香港将迎来首批疫苗,专责小组成员详解接种计划

为更好地防控疫情,香港特区政府计划从下个月开始免费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市民可自愿选择是否参与计划以及接种疫苗的品牌。特区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专责小组成员之一的曾浩辉坦言,如何组织人手、寻找适合的社区接种中心地点等,都令筹备工作面临不少挑战。

对于即将开展的疫苗接种计划,香港特区政府的目标是为全体750万香港人免费接种。为配合最快在月底或下月初抵港的首批疫苗,负责筹备工作的专责小组计划在这个月底完成相关筹备工作。

作为小组成员之一的曾浩辉表示,如何在社区中寻找到既方便市民出行、面积又足够大的社区中心,以及满足某些疫苗须超低温冷藏保存等,都让筹备工作极具挑战性。

曾浩辉 香港特区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专责小组成员

我想一个关键是人手方面 ,不仅要够用,我们希望向他们提供一些训练,比如对疫苗的认知和注射过程等。另外一个也很关键,就是建立一个资讯系统、电脑系统,需要具备很多功能,比如上网预约。在接种中心期间,系统需要做很多记录,比如打过什么疫苗、什么时候接种、疫苗的批号是多少,有什么事都可以追踪到。

曾浩辉表示,政府在接种率方面并未设下目标,但就强调不会提供金钱等诱因吸引更多市民参与接种计划。

按照政府的预先采购计划,将从三个药厂采购约2250万剂疫苗,曾浩辉预计,大部分疫苗在半年的时间内为市民接种。

至于社区接种中心是否会全年运作,曾浩辉认为要根据市民的反应以及接种率来决定,不排除在营运一段时间后,逐步减少接种中心数量。

曾浩辉 香港特区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专责小组成员

现在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我们尽量做好筹备工作,希望(计划)开展的时候顺顺利利,慢慢令市民的信心增加,提高接种率。当然我们预计中间可能发生一些事件,比如有一些报道说打完某种针出现某种情况,市民看到就会担心,接种率会突然下跌。这些起起伏伏,我相信怎样都会发生。

来源:凤凰卫视金小菲 香港报道

编辑:栗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