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来了!世界各国都有哪些期待?

近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开启东南亚出访之旅,先后访问缅甸、印尼、文莱、菲律宾四国。在行程议题中,合作抗疫、提供疫苗支持是一大焦点。
当地时间1月13日上午,印尼总统佐科在总统府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该疫苗来自中国科兴公司。此次接种还在网络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吸引了诸多印尼民众观看。此前,印尼已收到三批共1800万剂科兴疫苗,并已向全国34个省份进行分发并安排接种。
图片
图片
新冠疫情暴发已近一年,加之北半球冬季寒潮来袭,全球疫情状况仍不容乐观。随着中国疫苗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给人们带来了对抗疫情、结束疫情的曙光。
图片
图片
主持人
晓田
如何看待中国疫苗的全球推广?
图片
埃及大使
穆罕默德·巴德里
埃及卫生部与中国国药集团正在合作……我相信中国的疫苗。我会非常乐意注射中国的疫苗……未来研发成功的疫苗必须用作公共物品。为什么呢?因为病毒是对整个人类的威胁。你不可能从如此大规模的流行病中获益,因为即便你今天安全了,而你的邻国明天危险了,那你很可能还会遭遇第二波。而一旦病毒二次袭来,你的问题就严重了。这是个问题。因此,互相帮助,相互协作是开明的自利行为。
图片
墨西哥大使
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墨西哥和中国就新的全球公共产品提出了共同建议。我们必须确保抗疫药物以及最终研制成功的新冠疫苗能够不受限制地全球共享,我们必须思考全球公共产品的理念,以便供应国际市场,满足每个人的需求。
图片
哥伦比亚大使
路易斯·迭戈·蒙萨尔韦
我们(哥伦比亚)促成和参与了由54个国家签署的多边主义联盟,借此呼吁新冠疗法和疫苗全球共享,认定新冠病毒免疫接种当为全球公益事业……同样,我们也呼吁,新冠疗法、疫苗和技术必须安全、有效、可负担,对于最需要它们的人,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必须是可负担的。
图片
主持人
晓田
如何评价现有的全球抗疫合作?
图片
意大利大使
方澜意
我认为在这件事上我们必须合作。毫无疑问,认为仅凭一己之力就能独自应对疫情的想法很愚蠢。显然这是一项团队工作,一项由国家层面推动的工作,也是各个国家、各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共同的工作。
图片
哥伦比亚大使
路易斯·迭戈·蒙萨尔韦
我们现在正处于抗击病毒,实施相关措施的过程中。就像我之前所说,我们必须寻找像疫苗这样的长期解决方案。所以我认为我们的合作还不够。某些国家正在努力达成疫苗方面的合作,而另一些人则把这看成一场竞争。这是不对的。我们要告诉全世界人民和我们的领导人,必须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案。
图片
埃及大使
穆罕默德·巴德里
在这场大流行中,我们该如何共同努力?现在不是奉行孤立主义的时候,不是推卸责任的时候,不是根据传统政治,喜欢一个国家或对这个国家有意见的时候。是的,有道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由利益维系。
图片
约旦大使
胡萨姆·侯赛尼
无论是通过政府机构还是其他,这种合作对全球行动和并肩作战来说非常重要,但它没有否定或排除单个政府和社会的责任。出台抗击病毒措施并不仅仅是世卫组织的责任,每个国家的政府应该对自己的人民负责。
图片
主持人
晓田
除疫苗研发与共享外,
中国还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哪些经验?
图片
哥伦比亚大使
路易斯·迭戈·蒙萨尔韦
首先是纪律。其次,社会各界和中国政府都很投入,政府在控制病毒传播、运用新技术、新的手机应用程序等方面,实施了大量干预。太不容易了……中国是第一个遭受疫情的国家,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通过巨大的努力,他们才取得了今天的抗疫成果。所以不存在什么神奇的解决方案,所有的神奇都是努力换来的。
图片
墨西哥大使
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
我认为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第一,在此次突发的卫生事件中,我们看到,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卫生措施、政治决策、经济方案以及国际行动与建议。第二个经验教训与后疫时代相关。我们学到了很多,整个国际社会都必须学习中国的经验和教训,也必须从共同的经验中吸取教训,为今后还会爆发的新的流行病做好准备。
图片
意大利大使
方澜意
中国应对疫情的方式令人钦佩。我必须真诚地说,意大利使馆采取了中国政府建议的所有措施,这些措施很正确。中国首次面对新冠疫情,就能采取这样的应对措施,我深感钦佩……中国政府将疫情控制在一个地区之内,保证了中国其他地区的安全,再逐渐消灭疫情。
图片
巴基斯坦时任大使
纳格玛娜·哈什米
我认为,在经历了新冠疫情之后,世界应该学习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中国医生和医务人员应对这一流行病的方式,效仿中国的成功模式,既要消灭病毒,还要确保人民和经济挺过这场可怕的流行病。
图片
主持人
晓田
后疫情时代,我们应做哪些更多努力?
图片
印尼大使
周浩黎
我们都是人,我们都深受病毒之苦。后疫情时代造就了移情社会。作为人类的一份子,我们会更加关注这方面……我们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来反思。我对疫情过后的发展持乐观态度,我认为国际社会将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图片
乌拉圭大使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
这场危机教会了我们一点,那就是国家和政府在保护其人民方面的重要作用。因为公共卫生(系统)存在漏洞,它并非堡垒,也不完美,即使在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也是如此。这就是这场危机让我们意识到的:每个人都会被波及,政府和国家对于经济复苏非常重要。
图片
墨西哥大使
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
在后疫情时代,最重要的有四方面内容,更多的沟通,更好的协调,更强的合作,另外还有就是定位我们的共同意志。我们众志成城,进行一场共同的战斗,为此需要确立共同的目标。我认为人们或大多数人都会意识到,这才是击败疫情最好的办法。
图片
意大利大使
方澜意
我们必须在我们与地球的关系方面做更多工作,以建立一种更具生态兼容性的生活方式。新冠病毒在环境方面给了我们教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八国驻华大使齐聚凤凰国际传媒中心,与《风云对话》栏目一道共话全球抗疫经验,齐商后疫情时代的人类未来。“后疫时代”论坛系列特别节目播出后,得到观众朋友和驻华外交官们一致好评。该系列节目近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资讯台正在播出。
图片
主持人:傅晓田
编辑:何戴翰、栗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