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人有个担忧,无症状感染者会造成大规模流行吗?官方权威回应

经过数月的奋战,中国成功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结束。目前,河北省的疫情形势就非常严峻。根据河北省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截至1月13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463例(重型16例、普通型410例、轻型37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95例。然而,就在河北省疫情形势严峻之际,又一个值得关注的消息传来了。
图片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据浙江省海宁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海宁发布”消息,1月13日当天凌晨,海宁市发现一例河北石家庄输入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系杭海城际铁路某标段员工。据了解,该员工在日常健康监测采样检测中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等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报道还提到,在海宁市发现石家庄传入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批示:嘉兴市并海宁市要严格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员,确保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各地务必紧起来、严起来,全面加强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浙后全程闭环管控,严防失管漏管。
图片
此次海宁市发现石家庄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引发了全国14亿人对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造成大规模流行的担忧。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给出了权威回应,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1月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多地呈现集中暴发和零星散发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一般病毒量少、传染性弱,通常需要长时间、多次密切接触,且未采取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才能造成传播。冯子健强调,只要公众做好个人防护,就不会造成疫情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