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渭南市各火车(高铁)、汽车站点

紧抓防疫不放松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渭南北站、渭南西站、市客运中心站等火车(高铁)、汽车站点,看到各车站进、出站口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程序,采取布设留观室、等候区及间隔一米排队等防控措施,利用护栏或围挡将进、出站通道隔离,避免进、出站乘客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渭南西站工作人员在出站口进行消杀工作

渭南北站工作人员正在对出站的旅客进行健康码查验

渭运集团渭南客运中心站站前乘车旅客扫二维码进站

渭南高速东入口:

加强冷链进口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临渭区组织党员干部、工作人员24小时在高速公路渭南东入口坚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由临渭区应急办交通运输管控组牵头,公安、交警、市场监督、卫健、交通、向阳街道办等6家单位组成东入口联防联控小组,对来自高、中风险区的进城人员以及运输进口冷链食品的车辆逐一排查,做到来源清楚、去向明确,确保检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严格把好入口关。(记者 姚琼 左超君 摄影报道)

市公交公司: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指导市民安全乘坐公交

严格按照公司规定,对所有运营车辆每日进行消毒,持续做好公交车厢的消毒清洁工作,对扶手、方向盘、座位进行酒精擦拭,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加强驾驶员的教育管理,严格做好自身防护,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定期核算检测,每日上岗前测温。

市民乘坐公交车时积极配合驾驶员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上车及乘车过程中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医用一次性口罩,主动向驾驶员出示健康码,无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乘客,做好实名登记。

潼关县晋陕交界出入口:

消杀检测 严把关口

1月15日,在潼关县晋陕交界出入口,多名穿有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现场消毒,并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

为做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我市公安、卫生等部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公路超限检测站等设立检查点,对所有往来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检查,严把疫情防控关。(记者马辛 摄影报道)

市中心医院: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全院上下要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切实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重点人群精准排查管控,全面整改,补齐短板漏洞。

认真落实首诊医师负责制,加强病史询问,对省外来渭返渭人员高度重视,对高危患者按流程及时上报、隔离及转诊。要切实提高全院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识别的敏感性,深入学习诊疗方案及相关诊疗文件、流程,夯实预检分诊工作,特别是入口分诊、诊区分诊、诊室分诊。

按照“应检尽检”要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做到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两不误、两手抓、两促进,形成合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临渭区

检查经营门店疫情防控情况

1月12日,临渭区杜桥市场监督管理所依法依规查封辖区内一处疫情防控不到位餐饮店。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临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所有经营门店进行疫情防控检查,通过检查发现辖区位于鼎盛农贸市场内一家西府豆花泡馍馆没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有效防控,未设立人员进店检测台,没有登记记录本,消毒不合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杜桥市场监督管理所依法依规对这个餐饮店进行查封,并对店主进行批评教育,要求餐饮店立即进行整改。

临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倡导:广大商户要时刻加强疫情防控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场所消毒消杀、通风换气,严格进出测体温、戴口罩、消毒、登记、保持安全距离等措施。特别是餐饮行业更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确保各项防疫举措落实到位。自觉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及时消除隐患。临渭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对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反复检查,对敷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查处。( 记者 高娟 左超君)

澄城县

倡议春节期间减少人员聚集缓办简办宴席

1月14日,澄城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室)发出第18号通告,倡议春节期间减少人员聚集缓办简办宴席。

该县要求,所有省外来澄返澄人员均需进行核酸检测或持有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河北来澄返澄人员落实集中隔离或居家医学观察。国内其他低风险地区提前3天向所在村组(社区)报备,返乡后配合村组(社区)做好信息摸排登记和健康监测。未做核酸检测的,由属地立即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前进行健康监测,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该县要求,操(承)办宴席要遵循“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的原则,限直系亲属参加,其他宴席原则上不得操办。所有操(承)办红白喜事宴席的个人和酒店要实行书面报备制度。操办宴席的个人需向承办宴席场所所在地镇办报备,干部职工同时向本人所在单位报备;承办宴席的酒店需向酒店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报备。宴席操(承)办方要认真做好场所消毒消杀工作,全面落实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禁止中高风险地区来澄人员和体温异常、发烧、咳嗽等症状人员参加宴席聚集活动。

同时,该县还倡议春节期间,广大群众要合理安排行程,非必要不出行,倡导就地过节,错峰出行。出行期间,要尽量减少走亲访友、扎堆聚集。减少家庭聚会、聚餐,提倡网络拜年,个人家庭聚集应控制在10人以下。严格控制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 记者 韩乐 通讯员 王怡蘅)

富平县

多部门联动夜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1月10日晚,由富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牵头,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文物旅游、商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超市、网吧、KTV、酒店、药店、诊所、社区等公共场所,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各个检查点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仔细询问关于全国高中风险地区信息提示、人员体温测量、登记管理、陕西省疫情防控码使用等情况。

检查中发现,该县大部分公共场所都能够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项要求,做到张贴告示,制作宣传栏,对“陕西省疫情防控码”进行全面宣传,对出入群众耐心讲解、指导,完成健康码的注册申领使用,同时根据近期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动较快的特点,很多商铺超市都能安排店内年轻人通过手机、电脑等途径,及时更新、及时掌握、及时张贴、及时宣传风险动态。检查组表示,将进一步加大陕西健康码及风险等级动态提示单推广、启用情况督查指导,倡导利用扩音喇叭、电子屏幕等多种形式,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在全县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记者 王能力 通讯员 双庆)

潼关县

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监管工作

近日,潼关县迅速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执法检查,以商场超市、药店、餐饮单位为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监管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

该县市场监管局城关所向辖区内所有经营户发放并张贴温馨提示,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餐饮单位为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监管工作,加大监管和宣传力度,严格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餐饮中队组织执法人员对城区范围内各中大型餐饮门店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督查经营单位疫情防控物资是否充足,督查经营单位是否执行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对员工是否进行“晨、午”检并做记录,督查经营单位是否执行顾客规范戴口罩、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要求。

1月14日,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大中型餐饮企业及药店负责人约谈会,要求各大中型餐饮门店禁止接待家宴,散客就餐不得超过10人,禁止接待外省(尤其是中高风险区域的外来人员),同时禁止餐饮门店接待年会等形式聚会;各药品经营企业(药店)在做好店内日常消毒、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紧盯“一退两抗”药物,务必要求购买患者进行详细实名登记,并对体温异常者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继续加大巡查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扎实有效。(记者 彭斌 通讯员 刘莹)

来源/渭南日报

编辑/姚二曼

审签/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