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就地过年”,看看苏州相城是怎么做的

疫情最近又有了新变化,大家都很关注。
而且马上就要过年了,去年的场景相信所有人都记忆犹新,要避免出现像去年一样的悲剧,最好的办法只有一个:
减少人员流动。
但春节本来就是中国人最大的节日,特别是对于在外打工的人来说,每年过年回家团圆就是一年最大的盼头,要让他们不回家?
难啊!
有什么办法让这些游子留在当地过年呢?
1月11日,苏州相城区率先出台《关于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相过节的若干措施》;1月13日,相城又紧接着出台《关于鼓励建设领域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相过节的若干专项措施》。
措施里,最受关注的是这样两条“硬核”内容:
第一,给予企业专项补贴。
春节期间(2 月 11 日至 2 月 17 日),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在苏州相城的,按每人 500 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安排外地员工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 100 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
第二,给予企业房租减免补贴。
春节期间,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宿楼、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减免半月房租。
在节日生活保障方面,这个措施还提到,相城区政府会组织开展外地员工生活关爱活动,通过走访慰问等形式,为外地员工送温暖、献爱心;开展形式多样文体活动,丰富外地员工节日生活。并提供免费防疫物资。
春节期间,对外地员工中符合重点接种人群对象的,还优先安排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同时,相城区还提出,要对春节期间在稳岗留工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通报表扬,并予以诚信激励。
1.对房地产企业记录良好行为,企业信用分值加2分。
2.对施工企业记录良好行为,企业信用分值加0.2分。
3.优先推荐参与各级各类评优评先。
苏州相城区这一措施发布后,在网络上引起较大关注,网友纷纷支持这一政策。
并实名表示羡慕
当然,除了苏州相城,也有一些地方陆续出台了鼓励“就地过年”的政策,比如发放消费券、景区免费开放、给予加班补助和用餐补贴、甚至赠送手机流量……
之前就听说,有些地方已经在搞一刀切的模式,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强制性地约束员工不准回家过年,结果令人十分反感。没错,大家也知道防疫的重要性,但操作上能否更加人性化一点呢?
相城的模式,是不是让人感觉舒服一点,让人感觉更被尊重一点呢?
其实从去年到现在,一场疫情正在锤炼我们的政府,从突发事件中学习、成长,不仅仅是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上,更在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不一定什么都是要“快、准、狠”,快的时候,有时候不妨柔和一点,对吧?
其实,这样的社会沟通成本更低,也更有利于实现最后的效果。
奔流财经社”,原名“金融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