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花故里 文化名村——张岳崧故居

定安龙湖镇高林村,始建于清代乾隆十二年(1747),迁自琼山县灵山镇坡上村,于高林村定居至今已有两百多年,是一座以张氏家族为主的血缘村落。整个村庄依建在伏龙山上,全村房屋大都坐北朝南,村后有黑岭依托,东南西边分别有丘陵、池塘、水田环抱,绿水映青山,充满热带田园气息,村子完整地保存了清代传统建筑风格,村中有日月双井、张岳崧故居、张氏宗祠等,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与优美的自然环境。2012年12月17日,高林村被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旅游局、文物局、国土部、农业部等七部门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本期《海南地名故事》我们走进探花故里张岳崧故居

航拍高林村 整齐划一脉络清晰△

高木为栋梁 取之高林意

高林村村庄完整保存了清代建筑风格,房屋坐北朝南,依山傍水,整齐划一,七纵三横的巷道,规划脉络清晰,是古代海南少有的有建设规划的村庄。该村民居90%为清代建筑,尤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张岳崧故居、张氏宗祠为代表,同时还有“日月井”、古官道、驼峰木雕、匾额、张岳崧手书阴刻葵木楹联等。

高林村原来不叫“高林”,是张岳崧高中探花之后,村里人为了纪念他及告谓子孙后代,才将村名改为“高林村”,意思是只有高大的林木,才可以拿来当栋梁用;用以鼓励后人,应以探花公张岳崧作为榜样,勤奋读书,为国家出力,争当国家的栋梁之材!

中国传统村落高林村△

池塘 水田环抱 绿水映青山

一方水土三代人功名远扬

高林村是海南清代惟一探花张岳崧的故里,拥有“一方水土三代功名”的美誉。那为什么叫做“一方水土三代功名”呢?

张岳崧的子孙中也是远近闻名,张岳松次子张仲彦是进士,四子中过举人,其孙张熊祥也中举人,一家三代功名在海南不多见,所以张岳松家族被人称为"海南第一家"。

张岳崧故居

张岳崧故居--下衙△

张岳崧从小聪明好学,1810年,也就是他37岁时中探花。张岳崧一生功业卓著,在任职期间,居官勤慎廉明,悉心职事,对海南的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曾捐俸修复荒废了的巩昌之南安、绥德之雕山等书院,提出了“讲求实学,重视实践”的主张,这在当时是很可贵的。

张党权介绍张岳崧家训△

张岳崧家训△

张岳崧家训△

张岳崧对培养人材非常重视,为此特意写了《训士录》来教化他人。清道光年间,英美帝国主义大量向中国输入鸦片烟,使得中国民穷国危已到了极点,当时觉悟了的中国人大力主张禁烟以御外侮。当时张岳崧就对禁烟一事极力支持,身体力行,多次写了有关禁烟的奏疏,拟议禁烟的章程。在《匡俗论》一文中,张岳崧还提出了四点切实可行的禁烟办法。

他与两广总督林则徐共商禁烟的事情,并为林则徐在广东发动的禁烟运动造了舆论。他帮林则徐写的三篇禁烟奏章,北京博物馆现在尚存一个,奏章上批:“此举大快人心。”高林村也存有奏章原文。

1986年1月6日,《人民日报》第五版上刊登了张岳崧晚年参与了伟大的禁烟运动,曾与林则徐商议过禁烟的事情,并帮其写了三个禁烟奏章,是积极提倡禁烟的清廷官员之一。《定安县志》卷二《杂志、记事》中也记载了张岳崧协助林则徐禁烟这一历史事实。

力主禁烟 情意相结林则徐△

探花故里 遗墨飘香

张岳崧书法在当时为岭南五大书法家之冠,嘉庆皇帝谕他“何地无才”。五公祠里也有记载称,张岳崧以“书绝”与海瑞、王佐、丘浚并列“海南四绝”。他的书法真迹,被省博物馆、省美术馆和定安县博物馆所收藏。

时至今日,村里还有无数书法爱好者。临近春节,虽然现在过年时可以在集市上买到现成的春联,可还是有许多人爱贴传统的手写春联。临近市县都会有人请高林村人写春联,他们把这个村称为“文化村”。

张岳崧字△

日月双井冬暖夏凉

在村里有两口古井,取名日井和月井,处于高处的日井是井口圆状,原为村民饮用井;在低处的月井,井口为半月形,供日常洗盥、饮畜之用,可以说是分工明确,而且还从保护饮水不受污染的角度去考虑,日月双井功能如此分明,在海南村庄还是少见的。

张岳崧曾有诗赞曰:“川源焦竭患旱魃,兹泉依旧鸣潺湲”。

日井△

月井

探花及第张氏宗祠

张氏宗祠位于高林村西边,坐北向南。距张岳崧故居约20米,是张岳崧晚年(1839—1840)亲自筹建的张氏合族祖祠,是典型的清代风格建筑。张氏宗祠1986年列为县级、2006年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宗祠占地1500多平方米,正殿前门楣上高挂着一块道光乙巳年(1845)由多名主考官题赠给张岳崧次子张钟彦的“进士”木匾和“探花及第”匾一块,这两块牌匾显示出张氏家族曾经有过的辉煌。

张氏宗祠△

张氏宗祠△

“进士”木匾△

“探花及第”匾△

张岳崧雕像△

张岳崧故居

高林村除了历史百年文化,还有说不完的古老故事。面对着这个散发着历史文化古韵的村庄,依旧能感觉到张岳松给高林村留下的荣耀和曾经的辉煌。我们也希望大家可以亲自到高林,沐浴在历史文化名村的氛围里感受这段传奇故事。

海南地名故事

1

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17:00-18:00(首播)

每周六、周日17:00-18:00(重播)

2

收听平台

海南民生广播

海口地区FM92.2

中东部地区FM101

万宁地区FM107.6

也可通过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喜马拉雅、蜻蜓、酷狗

等智能手机网络终端直播全天节目

记住地名,让我们了解历史

读懂地名,让我们记住文化

·END·

总监制|冯斌武

监制|符基岱

主编|符云枭

图片|张博

海南民生广播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你要的分享、在看与点赞都在这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