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学区房再上热搜

今天(1月15日)深圳学区房再上热搜。
深圳人的朋友圈都在疯传福田百花的一套学区房单价突破32.27万/平,一栋楼市价超过半数A股上市公司。
图片
(图源:微博热搜)
1
学区房再传妖风
深圳的房子贵不是什么新闻,贵出历史新高才是新闻。
这几天,几乎所有深圳人的朋友圈都发了一套福田百花国城花园的成交记录——33年楼龄、带双学位、44平米、成交单价32.27万/平,是目前深圳市面上成交单价最贵的学区房。
如果把这套学区房所在小区的所有房子总值加起来,市值超过半数的A股公司。
(注:链家上国城花园的参考均价为22.64/平米,一层楼的总建筑面积920平方米,国城花园这栋楼的“市价”大约为62.5亿元)
当时看到这个谣传的时候,波荔也第一时间向百花学区房的中介求证,得到的回复是这样的:
图片
图片
紧接着第二天,辟谣新闻就出来了。
证券时报的记者实地调查取证,采访所在区域的中介,并未查到相关房源的成交信息。
图片
但波荔在诸葛找房的平台上发现,尽管国城花园成交的单价并没有如此之高,但成交的历史已经有超过24.1万/平米的记录。
平台成交的记录中,成交单价的最高记录在去年的4月,最新成交的记录在去年7月,成交单价分别是241158元/平米和194023元/平米。
图片
(图片来源:诸葛找房)
所以其实当前福田百花的学区房价格并不便宜,甚至比豪宅代表深圳湾1号的成交单价还要高出不少。
图片
(图片来源:诸葛找房)
2
想买房,可能需要打工百年
国城花园的房子之所以能成为福田百花片区学区房的天花板,甚至是深圳学区房的天花板,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带有深圳实验小学和实验中学两个名校的学位。
虽然深圳从来没有明确过学校的各类排名,但在深圳家长们的共识里,这两个学校代表着深圳学校教育的顶部。
有媒体统计过深圳升学排名前40学校的学区房房价,其中深圳实验中学学区就以22.6万/平的国城花园排名第一。
图片
(图源:媒体南方楼事)
目前国城花园在售的房源只有两套,一套是总价4488万,另一套是总价3300万。
图片
(图片来源:诸葛找房)
根据《2019年深圳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数据公报》显示,深圳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收入是127757元,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是70233元。
图片
(图片来源:深圳统计局)
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在深圳的打工人想买一套国城花园的房子,可能就需要不吃不喝260年(=3300/12.7)。
有人说,在深圳不是非国城花园不可,但事实上,在深圳其他区域也一样,“居大不易”。
有多不容易?我们来看几组数据。
根据世界城市消费水平指数平台NUMBEO统计数据显示,深圳房价收入比是46.28,在深圳的打工人每年不吃不喝46.29年就能买的起一套深圳的房子。
(图片来源:NUMBEO国际房价统计数据库)
但实际上,打工人想在深圳买房的难度,比NUMBEO国际房价统计数据库显示的数据还要困难。
按照90平米一套家庭用房面积计算,深圳的打工人不吃不喝,能最快买到一套房子的地段是在坑梓,只需要26.2年,最慢买到的地段是深圳湾,需要146年
而在深圳,买一套90平米的房子,需要花六十多年的地段是最多的。
图片
(点击可放大)
所以,曾经,是居长安大不易;现在,是居深圳大不易,居国城花园大大大不易。
不过,未来百花的学区房热可能会稍有消退。
一是福田新增两所名校,一个是红岭教育集团红岭外国语小学,另一个是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西校区)。
新建学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流部分学区热。
二是共享学区是深圳学区房的大趋势。
这几年深圳为了消退学区房的热度,不断在探索共享学区的办法。
现在已经有不少片区推行“共享学区”入学制度。
比如龙华第三小学与龙华中心小学共享学区范围;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梅香学校初中部与梅山中学共享学区等等。
而最近(1月13日)福田教育局为了探索实施大学区制度,发布了《福田区2021年新建学校学位优化供给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红岭教育集团红岭外国语小学和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西校区两所学校共享学区的意见。
红岭教育集团红岭外国语小学学位优化供给方案为:拟以北环大道以南、安托山一路以东、侨香路以北、安托山六路及侨香三道以西合围区域划为红岭实验小学、红岭外国语小学共享招生地段。
图片
(拟定的学位优化供给方案)
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西校区学位优化供给方案为: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西校区与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小学部、景田小学试行分享学区制。
图片
(拟定的学位优化供给方案)
所以未来不仅百花学区房的热度可以消退一部分,整个深圳市的学区房热也会慢慢消退。
最后,波荔想说:
该辅导的作业,家长们谁都逃不掉!
图片
(图源:网络截图)
图片
温馨提醒
作者观点,不代表格隆汇立场
投资需谨慎,买房也一样
欢迎点赞,接受拍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