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温-1度!昆明周末“断崖式”降温,降雪也安排上了……

本周末全国气温大跳水
本周我国气温可谓跌宕起伏,今天(1月15日)南方气温继续冲高,杭州、长沙、南昌等地最高气温达20℃左右,但升得有多高,跌得就有多狠,明天寒潮就将抵达江南,升温大赛即将落下帷幕,2021年气温跳水大赛又将鸣锣开跳。
图片
未来三天,我国强降温主要集中在我国南方地区。合肥、南京、上海、长沙、贵阳等9个省会级城市,未来三天累计降温将超过10℃。贵阳、昆明降温最剧烈,累计降幅将达到14℃。降温之后,近期虚高的气温被打回原形,重回三九本色。
图片
华南地区的降温幅度也不小,降温主要时间段出现在17日。广州、南宁、海口三地的最高气温会由今明天的20℃以上,重回到15℃左右。虽然寒冷程度不如上次寒潮来得猛烈,还是要及时调整衣物,谨防感冒
图片
中央气象台预计,本次降温后最低气温0℃线又将南压至江南南部至华南北部,-10℃线位于河北中部至山西南部至陕西中部一线。
图片
为什么近期气温爱“上蹿下跳”?@中国天气 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今年第一轮寒潮过后,天空放晴气温回暖,加上中东部受暖气团控制,回暖幅度大。而紧接着,14至17日第二轮寒潮来袭,就导致升温快,降幅也大
这轮寒潮过后,下周气温会再度出现明显回升。总之,寒潮到来前后,气温走势如过山车,起起伏伏。
云南未来天气预测
受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1月16日至17日,滇东、滇中、滇南地区将先后出现强降温,最高气温将普遍下降8~10℃,局地下降12~14℃。
图片
随降温,昭通、曲靖、文山、红河北部、玉溪北部、昆明、楚雄、大理东部和北部、丽江、迪庆、怒江北部将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局部地区有中雪18日之后雨雪天气减弱,气温明显回升
图片
具体预报如下:
周六,昭通、曲靖北部阴有雨夹雪,迪庆北部多云有阵雪,迪庆南部、怒江北部多云有阵雨,曲靖南部、文山北部、红河北部、昆明东部阴有小雨,其它地区晴间多云。
周日,昭通、曲靖、文山、红河北部、玉溪北部、昆明、楚雄、大理东部和北部、丽江、迪庆、怒江北部阴有雨夹雪或小雪局部中雪,其它地区阴有小雨局部中雨。
本周末降温明显,过程期间,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气温下降明显,需注意防寒保暖,昭通、曲靖、文山、红河北部、玉溪北部、昆明、楚雄、大理东部和北部、丽江、迪庆、怒江北部需防范降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农业、电力设施及居民生活的不利影响;过程结束后,滇东、滇中南部、滇西南清晨部分地区有大雾,需防范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滇西北、滇中北部有霜,需防范低温冻害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昆明天气预报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月16日夜间至17日我市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温天气,过程日最高气温将下降12~14℃,主城最低气温降至-1℃,东部县区最低气温-3℃,全市将出现雨夹雪或小雪。18日午后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逐步回升。
昆明城区天气预报
1月16日,晴转多云,4~15℃;
1月17日,雨夹雪转小雪,-1~2℃;
1月18日,小雪转多云,0~10℃。
图片
提醒大家根据天气及时增减衣物,不要被短暂回暖“蒙蔽”,尤其是早晚时段天气寒冷依旧,羽绒服、加绒裤早晚出门还是要穿好。
消息来源:中国天气 云南气象 昆明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