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鹤“塔尖”奥秘 一盘生命本源大棋

独立 稀缺 穿透

大国、大企、大担当

作者: 木宁

编辑:郝科科

风品:蓝湛 司廷

来源:铑财——铑财研究院

阿姆斯特朗曾言,我的一小步,人类一大步。

嫦娥五号探月,何尝不如是。

2020年最后一月,一束星河划破天际,嫦娥五号回归地球怀抱:地外天体采样与封装;地外天体点火起飞入轨;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携样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建立我国月球样品存储、分析、研究系统。

5个“首次”,均站在全球科技前沿,无疑中国航天的里程碑一步。

01

三项重磅研究成果

LAOCAI

嫦娥探月,飞鹤相随。

同频跨越者,还有搭载伙伴。中国飞鹤也创下两个首次:企业铭牌永留月球表面的中国民族品牌;星飞帆是首个地月往返的婴幼儿配方食品。

正如嫦娥五号归来,只是近地空间站、载人登月的新开始。中国飞鹤归来,也不乏民族品牌创新崛起、品质升腾的新瞭望。

2021年1月13日,中国飞鹤发布中国母乳研究三项成果。

一年前,中国飞鹤在国际儿科权威杂志JPGN上发表针对中国母乳蛋白质和氨基酸的系统综述;

2020年10月,在国际脂肪酸研究学会官方杂志披露:中国母乳三大类脂肪酸关键比例为1: 1: 0.7,并更加精准地描述了脑部发育重要营养物质DHA/ARA的比例为1: 1.69;

同年12月,在食品营养领域专业杂志发表成果:揭示中国母乳中11种活性蛋白成分在6个母乳阶段的变化。

中国飞鹤首席科学家、研发负责人蒋士龙表示,通过系列基础研究,飞鹤实现了从“中国母乳成分含量研究”到“中国母乳成分微观构成及功能研究”的升级。未来将向中国探月看齐,不断开启创新研究。

专家表示,更了解,才能更适合;更适合,才更有品质。中国飞鹤正在开启国产制造、民族品牌的新价值标签。

02

民族品牌新高度

LAOCAI

并非夸大。企业一小步,行业一大步。作为我国婴幼儿配方食品领军者,中国飞鹤上述动作意义深远。

首先是全面性。

据悉,上述系列研究,是目前公开学术文献中对中国母乳成分样本量最大的总结之一。整体研究共查阅11993篇国内外公开文献,包括16097个样本,覆盖国内27个省份。

一方水土一方人。由于我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各地饮食结构、生活环境或多或少存在差异,这直接导致各地妈妈母乳元素存在一定不同。

例如,沿海地区的妈妈吃鱼频次更高,母乳DHA含量会高于内陆。

西南地区由于太阳辐射强,光照条件好,则更有利于维生素D合成。

......

行业分析师李晨表示,母乳是生命之源,也蕴含无限奥秘。温度、湿润度、母乳保存形式,甚至不同性格、精神压力,都会造成个体差异。这也是全球研究接近200年,但中国母乳大样本至今稀少的重要原因。而中国飞鹤的上述研究,无疑提高了我国母乳大样本的丰富度,是一项基础且关键的战略动作。

其次是独立性。

该项研究由中国飞鹤独立完成,并发表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这说明了飞鹤的科研水平处在行业领先位置。

不可否认,在婴幼儿配方食品领域,我国整体创新研发水平还相对落后。多数婴幼儿配方食品,还在模仿跟随国外。如DHA、乳铁蛋白、OPO、ARA、胆碱等营养配方添加,亦步亦趋。

追本溯源,便是母乳基础研究滞后,企业难以自主创新。

目前,国外母乳库已超100年历史,美国有6个国家级乳品研究中心。相比之下,直到2013年,我国才在广州、南京成立两家母乳库,数据严重不足。

近年来,各大乳企虽频频加码母乳研究,但由于自身科研能力不足,更多会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合作,或依托已有研究资料进行延续性研究。导致缺乏独立性,研究质量水平不高。

结果就是,不少企业将已成型技术,改良型科研后用在产品上,导致各家配方成分差别不大。同质化、低质化竞争。

中国飞鹤的独立性研究,价值便在于此。掌握一手海量数据、资料、成果,让其站在研发前沿、战略布局前沿,为自身乃至行业的创新性研究奠定基础。

第三细分垂直性。

作为宝宝最好食物,母乳结构非常复杂,不仅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有钙、磷、锌、铁等。

蛋白质和脂肪是基础重要成分,中国飞鹤此次研究成果亦聚焦于此。

行业分析师郝瑞表示,一般来说,婴幼儿配方食品的配方研究,可分为基础性研究和附加性研究。目前国外已完成对母乳的基础性研究。因此多数国内乳企、研究机构纷纷转向附加性研究。这虽有利产品快速“量变”,但很难实现品质的“质变”提升。

中国飞鹤的上述研究突破,无疑向全世界宣布:母乳基础性研究远没达到巅峰。持续细分垂直研究,正在酝酿品质新突破。

资深产业研究专家、中国经济传媒协会金融与产业研究院院长柴永强表示,短短十几年,中国飞鹤在母乳研究方面便取得如此突破。全面、独立、细分,是中国婴幼儿食品领军者的底气所在,也是中国民族品牌的新高度、新厚度所在。三大特性展示的自力、自强、自研之心,与航天梦、强国梦同频、同源、同振。

03

塔尖奥秘 1°C与99°C

LAOCAI

创新的可贵处在于,不仅精神比拼,更有实力较量。

“沸腾效应”告诉我们,从1°C的水烧到99°C,只是“量”的变化,只有烧到100°C水,才是“质”的跨越。

细品中国飞鹤的“塔尖”研究力,如果说上述精神,是其创新质变的“最后1°C”。那么创新思维、研发投入、产业力,则是“前99°C”基础。

纵观研究载体,无非科研机构与企业。

前者专业度高,但资金实力并不稳定。

反观中国飞鹤,目前总市值近2000亿港币,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87.07亿,婴幼儿配方食品收入83.15亿,高端营收67.73亿,占公司总收入的77.8%,较去年同期上升11.3%。

资金打底,研究力自然豪横。

其次,由于市场化程度不足,科研机构往往易“纸上谈兵”。

而早在2018年,中国飞鹤便启动了数据中台一期建设。在营销端应用后,用户增长率和活跃度大幅提升,月活年增长超过200%。

据统计2019年,飞鹤婴幼儿配方食品销售量超1亿罐,去年总销售量超7.5万吨。销量、销售额位居中国市场第一。2020年第二季度,市场份额更强势增至14.5%。其中线下占有率16.8%,线上占有率8.0%。

......

海量多维画像,让中国飞鹤的研发创新以用户为核心,前瞻性与精准性相结合,自然成就强悍研发力。

放眼行业,实力又如何呢?

中国飞鹤是最早研究中国母乳成分的乳企之一,是第一批成立中国母乳数据库的乳企。同时,也是持续站在升级迭代最前沿的乳企之一。

2018年,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及其专家团队合作,建立中国首家乳品工程院士工作站;2019年,与中国农科院奶业创新团队建立全产业链创新中心,专注婴幼儿配方食品品质提升;2020年,飞鹤获得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的批准,设立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一方面,积极参加国家级母乳化研究项目,入选国家863计划,参与主持科技部“十二五”项目,打造中国最专业、最深入、最广泛的母乳数据库。

另一方面,将“中国母乳研究”升级为“中外母乳研究”,将“母乳成分含量研究”升级为“母乳成分微观构成及功能研究”,持续深耕中国母乳研究和中国人群体质研究,不断拓展我国乳业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

硬件匹配,同样可圈点。

目前,中国飞鹤现有7个现代化智能工厂,1个在建工厂。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制定“3+2+2”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即以智能制造、ERP系统建设、智能办公为飞鹤的核心能力,以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为统一支撑,支持新零售和智慧供应链的发展,并于阿里云、美的达成战略合作,加码实现全链路数字化转型。

同时,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目前,在哈尔滨市,中国飞鹤正加码建设集农牧工研发检测一体化的“互联网+”的经济示范区。

产研销一体化、实力与精神结合,成就了中国飞鹤行业领军地位,更塑造了中国新一代民族企业的新高度新厚度,创新范、价值范。

嫦娥五号副总指挥张玉花表示:“嫦娥五号是中国现在航天复杂度最大、技术跨度最大的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应该也有跟它能匹配的要求,比如说必须是民族的,有科技含量的,质量是响当当的。”

正是基于强大研发打底,星飞帆不仅满足了地球上各项严格标准,还通过了宇宙空间极寒极热考验等严格甄选和检测,最终跻身探月工程的高级别合作伙伴。

“星飞帆成为首个登月搭载返回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将给予全体飞鹤人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自主创新是贯穿飞鹤基础研究、配方研制与产业链创新工作的主基调,中国飞鹤将奋力拼搏,用实力,用信心,用我们的创造把握住中国宝宝的奶瓶。”中国飞鹤副总裁魏静说。

04

中国飞鹤三体探索

LAOCAI

的确,自主创新无极限、自主品质无极限。

正如中国航天的探月之旅充满遐想,中国飞鹤的嫦娥故事也才刚开始。

中国飞鹤表示,未来还将与中国探月工程保持深度合作,积极打造前沿竞争研究、技术开发、科技合作、知识产权四大平台,通过对土壤、种子、饲料的改善,对原材料品种基因的改良,对生产工艺的革新,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字斟句酌,中国飞鹤对生命本质、健康本源的探索大幕已经拉开。

嫦娥探月是对人类未来的探索,飞鹤革新是对生命本源的追寻。一个中国神器、一个中国神品,二者携手最终是在圆一个人类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之梦。

我们的征途星辰大海!大国、大企、大担当。

本文为铑财原创

如需转载请留言

本账号系新浪财经/一点资讯/

凤凰新闻/网易财经/搜狐财经/腾讯财经/今日头条/蓝鲸财经/百度百家/新浪微博/天天快报/中金在线/东方财富/雪球

等20家媒体入驻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