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援青教师获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

虹口援青教师

丁志伟

获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

18年教师职业生涯,从大学毕业成为一名教师,到成长为虹口区数学骨干教师,丁志伟始终站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如今,这位拥有12年班主任经验、6年数学备课组组长、2年年级组长的资深教师,成为了上海市第四批援青团队的一员,奔赴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开启了三年意义非凡的援青支教旅程。

丁志伟说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初心就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他的使命就是传道授业解惑,把祖国的未来培养好。

▶▶▶▶▶▶

01

扎根雪域高原教学第一线

托起果洛明天的太阳

投身教学工作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为所在地提供智力支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是一项根本性、长远性的战略举措。一来到果洛,丁志伟就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投身于学校的教学工作中。他担任学校校长助理一职,分管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并担任学校2020届高三的分管领导。在日常教学上,丁志伟还担任高三一个文科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和资优生的培养工作。

为了激励学生不畏艰难,丁志伟以NBA球星成长的故事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让学生们懂得成功从来都是来之不易的;与此同时,为了能够和学生心与心的交流,一有空余时间丁志伟就找个别同学进行交流,必要的时候还进行了多次家访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数月下来,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也许对于有些后进的学生来说,考入大学真的非常渺茫,但丁志伟深知只要他们坚持不懈,他就没有理由放弃,他将尽其所能去帮助他们,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去托起果洛明天的太阳。

▶▶▶▶▶▶

02

改革带来管理大变样

努力打造当地的骨干队伍

分层辅导 查漏补缺

作为学校教学的分管领导,丁志伟重整了学校的教学管理部门,以 “积跬步,至千里”作为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的工作理念。坚持以“重视基础、分层递进、激活潜能、发展特长”作为学校的教学管理思路,认真履行教导处管理、研究、指导、服务的工作职能,以课堂改进为抓手,促进教师的反思,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针对学校教学质量薄弱的情况积极制定了学校教学三年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工作重点放在了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关注教学基本五环节上。为了规范学校的考务工作,引入了第一张民高的命题双向细目表,规范性地开展了全校期中期末考试的命题工作和质量分析工作,学生的成就感和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为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团队编制了首张民高的课堂教学评价表,联合教研室积极开展推门听课、评课活动。通过教师间相互听课、评课活动的开展,逐步提升教师的授课水平。一年来成功组织开展了两届民高岗位大练兵活动,学校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

▶▶▶▶▶▶

03

辛勤耕耘

硕果累累

硕果累累 祝福满满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民高结出了丰收的果实。2020届高三学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全校74个学生本科上线,上线人数为学校有史以来之最,本科率第一次突破20%,文理科的最高分都史无前例的高出本科线100多分,其中更有三位尖子生突破了500分的大关,创造了果洛民高的历史;学校申报的课题第一次成为了青海省课题,实现了科研零的突破;2020年有六位青年骨干教师代表民高参加省级岗位大练兵活动,数量上创造了历史……民高在前进,她的未来必将更加光明。

记者:张雯珵

编辑:C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