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河北疫情怎么样了?最新疫情的7句大实话(附最全的传播链条)

最近疫情又呈现反弹局势,黑龙江、河北疫情处于漩涡,这些地方的疫情怎么样了?这里有7句大实话
1、黑龙江疫情绥化市疫情已在外地造成传播
截止1月15日,黑龙江并没有公布更多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已经明确知道的是吉林省长春市、通化市,山东威海市,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齐齐哈尔市、哈尔滨市、伊春市等地都有了绥化市的输入病例。
加上1月13日新增的确诊病例 40 例,无症状感染者 50 例,黑龙江总共发现153位感染者(包括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吉林省发现9位,山东省发现1位。
据通报,绥化市望奎县所发生疫情病毒与大连疫情病毒毒株100%同源。还不清楚是物传人,还是人传人的方式传到黑龙江的。
图片
已公布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中,有 4 点值得注意:
(1)绥棱县的婚礼已经发现李景华屯病例3,长春市病例1和病例2三位参加人员核酸阳性;
(2)K350次11车厢27号、28号、13号、19号、20号座位,已有5位感染者;
(3)山东省威海市病例1曾在1月6日在望奎县参加婚礼,说明这场婚礼中很可能存在其他核酸阳性人员;
(4)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哈尔滨市、牡丹江市,吉林省通化市、松原市的相关病例都呈现聚集性感染的特点,并且也造成了一定的传播。
图片
这些都是可能造成跨区域传播的事件,也希望尽快控制住疫情。
黑龙江的疫情目前依然是以农村发病为主,再次暴露出我们的防疫弱点——基层和农村。反弹的疫情当中,如何防止疫情传入农村,是值得深入去探讨和研究的。
2、整体上河北省本地的疫情已经处于被限制住了
目前河北省本地的疫情高度集中在藁城区,尤其是增村镇,基本上本地的疫情已经限制住了,但是由于疫情开始早于发现时间十余日,所以之前被感染的病例依然很多,因此完全停止可能还要数周。
图片
截至1月13日24时
但是河北省以外的疫情,目前仍有发展,陕西省通报山西省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核酸阳性为确诊患者。
图片
3、高风险地区做多次核酸检测
在1月12日,在河北确诊的患者中,有一名1岁男童第5次核酸才测出阳性。
这种多次核酸检测阴性之后才变为阳性的案例,最近这波疫情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1 月 4 日大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信息,有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做了 11 次核酸检测最终才检测出阳性。
许多人看到这些消息就很害怕,多次检测阴性之后才测出阳性,是不是说明我们的检测方法失灵了?
不是的,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核酸检测结果。
首先,这其实是假阴性的问题,也就是给出错误的答案,任何检测方法都无法避免的一个问题。核酸检测整个环节包括采样、运输、灭活、核酸提取、PCR反应等很多步骤,每个环节的错误操作都可能导致“假阴性”。
目前我们检测的“假阴性”结果,主要因为采集标本不合格:
(1)采用普通棉签肯定不行,要植绒拭子;
(2)无论采集鼻咽拭子或口咽拭子,主要是采集病毒含量相对较多的咽部分泌物,反复涂抹,刮出足够的、包裹着病毒的上皮细胞;
(3)如口咽拭子采集,很多人张开嘴,采集人员没用压舌板,仅仅在口咽处一抹,采集就不正确
2、 处于检测窗口期,新冠病毒在感染人体后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被检测出来,比如新冠病毒 96 小时左右可以在人呼吸道上皮细胞内被发现。
如果在整个时间段之前进行核酸检测,就可能得出阴性的结果。
目前为止,核酸检测还是最好的检测方法,前提是规范操作,对于高风险人群一般采用多次检测来最大可能降低误差。
4、其他地区不用担心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
对于多次核酸检测阴性后转为阳性,很多人会担心身边是不是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这个不用太过担心,主要原因有2:
一是如果人群中存在传染源,那么这个地方的确诊病例数据一定会不断升高的,如果没有升高,那说明人群中没有潜伏的无症状感染者;
二是这种案例本身传染性不大,因为反复六次检测阴性主要考虑处于检测窗口期,即患者本身还未开始排毒;或者患者本身排毒量不大,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导致无法检测出来。
河北这位患者是1岁儿童,本身病毒载量就不高,研究表明上呼吸道成人的病毒载量是小孩的10-100倍[1];
最大的风险在于,如果存在与感染者明确直接接触史的人,不能仅凭一次核酸检测就判断其感染情况,以免误将潜在的感染者放回社区造成传播,而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做的。
同时我们也需要配合其他检测方法,如胸部CT、新冠抗体检测等等,以查出潜在的疑似患者以便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
5、此次疫情,暴露了疫情放控的软肋——农村
去年的情况,给了不少人错觉,农村是安全的。
我一直认为农村并不安全,而且一旦被染上必然会是大问题,只是当时断路断得及时(这个方法不值得提倡,应该改进,但当时确实起到了这个效果)。
本轮黑龙江和河北的疫情,也会给基层管理者带来不小的压力,希望能够在去年的经验教训上,做出一些改进吧(虽然很难)。
反弹的疫情当中,如何防止疫情传入农村,基层管理方面的问题是值得深入去探讨和研究的。
6、河北出现第1个死亡病例,提示我们千万别把新冠当流感
1月13日,河北省出现1例死亡病例,原因是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了心脏在内的多器官衰竭。
并且最近柳叶刀在线发表了一篇研究,发现大部分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在发病 6 个月后仍有至少一个症状。
翻译一下就是:得病 6 个多月后,还有症状,还没有完全恢复到以前健康的生活。
图片
因此,新冠绝不能当作流感对待。
7、冬季所有运输环境均为冷链,提示勤洗手的重要性
1月14日,大连市发布消息,在衬衣、西装等的布料中测出核酸检查阳性。
1月12日、13日天津市津南区疾控部门在对天津市大桥道食品有限公司送检的雪糕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3份雪糕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
今天是个寒冬,气温的降低会让新冠病毒更容易在物体表面存活,而物体表面的病毒感染人体的途径一般是通过手被污染后再接触自己的眼、鼻、嘴等部位。
这提示我们除了戴好口罩以外,勤洗手的重要性。
进入冬天以来,疫情多地、散点、局部暴发,但是疫情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针对每个疫情,做好流行病学追踪,隔离所有可能的传染源;对于我们普通人,勤洗手、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场所,就能控制住。
参考文献:
[1] Heald-Sargent T, Muller WJ, Zheng X, et al. Age-Related Differences in Nasopharyngeal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SARS-CoV-2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Mild to Moderat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JAMA Pediatr. 2020;1749:90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