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夏河·农信故事】当好乡村振兴主力军 全力服务“五无甘南”创建

图片
当好乡村振兴主力军,全力服务
“五无甘南”创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甘南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联社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有效对接乡村振兴及“五无甘南”创建工作,1月11日, 夏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召开专门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服务乡村振兴及“五无甘南”各项工作,各信用社负责人、部门经理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
夏河县农村信用社始终把金融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省、州、县党委政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创新服务模式,加大信贷投放,全力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五无甘南”建设,着力助推绿色崛起。截至2020年末,夏河县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为9.16亿元,较年初增加4800万元,增速5.29%。涉农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的83.18%,较年初增加3200万元,增速达4.17%。2020年发放农户贷款5.27亿元,惠及农户6326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27亿元。各项贷款存量和增量均居全县金融机构第一。
图片
农村信用社作为金融服务“三农”的最强主力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参与“五无甘南”创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下一步,夏河农信社将围绕六大特色产业和农户综合经营需求,结合“五无甘南”建设,加大有机肥加工、节能环保等产业扶持力度,以“兴陇合作贷”“兴陇创业贷”“富民产业贷”“农户小额贷”等信贷产品为抓手,全力满足农户特色经营和综合经营融资需求,支持农牧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运用数据网贷、卡贷通等多种服务模式,借助“藏饰贷”“公职贷”“微商贷”等信贷产品,全力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冷链物流企业和广大农牧户发展。大力支持经营能力较强、资源整合能力较强、信誉良好,产品有销路有市场,能够保障社员利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从事规模化种养殖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带动农牧民持续增收。积极支持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重点扶持桑科小镇、王格尔塘工业园区、甘加秘境、曲奥藏家乐、村容村貌提升等旅游景区建设和配套设施项目、乡村旅游示范优秀重点村经营项目建设。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而农信社是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夏河县农信社将在省联社和地方党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的监管指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支撑作用。一是结合实际,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对接乡村振兴各类项目,进一步加强农信社金融服务。二是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增加群众收入这一主线,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发挥服务职能。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发挥联系农牧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政银企合作,搭建产融对接平台,为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支持,畅通融资渠道,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四是着力支持“五无甘南”创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农信社区位优势,不断完善普惠金融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100华诞。
来源:夏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编 辑/卓玛草 责 编/陶晓琦 何夏艳
审 核/道 吉 监 制/祁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