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秀鹏在兰完成捐献

1月14日,张掖市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秀鹏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成功完成捐献,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成为全市第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甘肃省2021年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王秀鹏是民乐县基层卫生院的一名临床医生,2015年就读甘肃中医药大学期间积极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行列中。2020年8月,当王秀鹏得知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吻合时,他毫不犹豫地在《捐献同意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11月,王秀鹏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完成了高分辨血样采集。12月,他在兰大二院通过了最终体检,临近婚期的王秀鹏毅然决定推迟婚期,通情达理的未婚妻也用实际行动支持了他的决定。王秀鹏表示,作为一名医生,能深切体会患者的痛苦与期待,更能体会生命的平凡与伟大,希望尽自己所能为患者解除病痛。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等恶性难治性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不过,由于非血缘人群中配型相合率非常低,通常配型相合率仅有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

近年来,张掖市红十字会高度重视造血干细胞捐献质量把控,注重做好宣传动员、捐献过程、捐献结束各个环节的知识讲解、心里疏导、回访慰问等工作。通过电话回访、抽查等方式,对已经入库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进行反悔率复查,已形成志愿捐献者“个人自愿、家庭支持、单位重视、社会赞誉”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市造血干细胞入库人数逐年递增。至目前,张掖市分库志愿者捐献者已有2千余人。 (张彩霞)

责任编辑:孙婧

值班主任:李佳颖 张梦琴

值班副总编: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