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启齿的成功救治:轻揉外牵 终于取出了塞进肛门的大玻璃瓶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钊 通讯员 王文航 刘洋

近日,家住驻马店市平舆县的老毕不慎将一个24cm×6cm大小的玻璃瓶塞入肛门,在家中苦苦努力一夜,不但没把玻璃瓶取出,反而导致玻璃瓶越陷越深的情况下,老毕被家人送往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肛肠科。

老毕来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出现机械性肠梗阻症状,情况十分危急。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肛肠科主任代建德立即进行专科查体,发现老毕的肛门不仅出现了明显水肿,更可怕的是手指已经触摸不到玻璃瓶;这意味着,单从肛门取出玻璃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代建德紧急召开科室人员进行讨论,详细评估患者病情及生命体征状况,大家纷纷表示,虽然在临床上处理过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肛门直肠异物,但像这么大的玻璃瓶还很罕见。况且这么大个头的玻璃瓶长时间压迫肠腔,会出现肠管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肠坏死、肠穿孔甚至肠破裂;而且玻璃瓶又不同于其他种类的肛门直肠异物,必须完整取出,一旦玻璃瓶破碎刺破肠管,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最终,经过和家属沟通协调,肛肠科代建德团队积极联系手术室,制定手术方案,商定在麻醉医师的配合下,先自肛门处小心尝试取出异物,如果取出困难,立刻为患者实施开腹手术,自腹部取出异物。

在麻醉科手术部的密切配合下,由团队中手尺寸最小的副主任医师于秀芝自肛门探查玻璃瓶的大概位置,发现玻璃瓶位于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代建德在患者腹部轻柔挤压肠管,将玻璃瓶缓慢推向直肠末端。另一组医生王文航通过肛门撑开器将患者的肛门撑开,触摸到玻璃瓶后,用手术器械将其轻柔地向外牵拉,数名医生上下其手,一起发力,历经一个多小将其成功取出,避免了开腹手术,减轻了患者的创伤。术后第二天,老毕的不适症状明显减轻,术后第三天便顺利康复出院。

据悉,近年来,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肛肠科接诊过各种类型的肛门直肠异物患者,而且由于直肠异物的类型及材质的不同,处理的方式也有很大区别,有的患者因为拖延时间过长、病情过重而只能临时选择肠造口术等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手术治疗。代建德特别提醒,肛门直肠异物是一件让人很尴尬的事情,患者往往难以启齿,但其所带来的危害远不是尴尬那么简单。一旦出现肛门直肠异物,应立即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寻求帮助,不要在家中自行处理,否则导致肠破裂大出血,将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