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州村:小瓜蒌种出大效益 好产业拓宽了增收路

近年来,城中镇下州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流转土地,大力发展瓜蒌种植产业。村里采取“公司+基地+村民合作社”的模式运营,小瓜蒌种出了大效益,好产业拓宽了增收路。

村头平整的田地铺向远方。田地里,一排排用水泥柱和铁丝搭建成的人形架整齐排列着,架下是修剪过的中草药瓜蒌,这便是城中镇下州村中草药(瓜蒌)种植示范基地。

据了解,下州村中草药(瓜蒌)种植示范基地是城中镇落实粤桂扶贫协作部署,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会城街道共同探索出“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示模式而建设的。该项目由宁明顺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包,种植面积126亩,项目计划总投资约936.36万元,其中宁明县粤桂扶贫协作资金200万元,其余为企业自筹资金。项目以“公司+基地+村民合作社”的模式运营。

下州村党支部书记 黄大新

以前这片地里都是杂草杂木,粤桂扶贫项目落在下州村后,基地建立起来,我们就把村民的土地流转出来,用来种中草药。

村民以每年每亩500元的价格将土地流转给企业用于种植中草药,截至目前,共流转土地126亩。引进中草药种植项目后,下州村村委专门成立了宁明下州明珠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群众加入合作社,再由合作社与企业签订合约,保障群众的基本利益。此外,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还吸收本村有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参与基地的建设、管理等工作,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下州村党支部书记 黄大新

合作社提供给我们50多个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去帮他除草,种植中草药苗,还有拉网线什么的。这里需要什么,就安排贫困户去做什么。

据了解,用块根繁殖的瓜蒌种植一次可收获4年,亩产效益2000~3000元。如将瓜蒌仁与天花粉一同出售,亩产效益3500~4000元,年收入预计可达50万元。

大家都爱看

新闻来源:宁明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泰伸

新闻整合:宁明融媒

编 辑:陈桂熹(实习)

编 审:郑中生

监 制:姜 涛

总监制:韦旭彬

版权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