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航班取消提醒引发的消费纠纷:特价机票退改签费用规则再次遭诟病

1月9日,文旅中国收到新浪微博“苦行僧在跑马”网友提供的新闻线索,该网友称:“我预定了(2020年)12月26日迪庆重庆的CZ2842航班,飞行前一天接到携程APP的通知说航班取消,要求我们退票。我们紧急在(携程)客户端退完票后赶紧买了第二天迪庆中转昆明到重庆的机票,结果发现航班根本没取消,跟携程沟通后重新购买了迪庆至重庆的机票,携程承诺我们中转票会帮我们退票,让我们先别耽误行程。结果回来后,我们沟通到现在(1月9日),一千六的退票费只承担两百,剩下的要我们承担。”
携程是我国较大的在线旅游企业,是地地道道的行业佼佼者,由于推送了“假”信息,导致该乘客的一系列操作,最后损失由乘客承担,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也与其企业形象严重不对等,真相是什么?文旅中国记者1月9日晚间第一时间联系到发帖人。
调查结果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问题不在携程,在信息传输上,“根”或还是在机票代理上,这也牵出了特价机票退改签费用高的老话题。
一条航班取消提醒引发的烦恼
据了解,去年12月下旬,徐先生和荆先生从青岛飞云南,在当地租车自驾。12月25日,他们按计划抵达云南迪庆。
接下来,他们计划从迪庆飞往重庆,这段旅程他们选择搭乘12月26日南航CZ2842航班,荆先生是携程旅行客户端的深度用户,他选择了携程旅行客户端订票,徐先生在其他平台上订票。他们打算在重庆再玩两天,12月28日即回山东青岛。
在迪庆,他们遭遇了一段不愉快的“小插曲”。12月25日,携程旅行客户端给荆先生推送了一条所乘航班取消的信息,荆先生退掉了CZ2842航班机票,随即用携程旅行客户端再次购买了两张12月26日迪庆经停云南昆明终到重庆的经济舱打折机票,两张机票共花费2000余元。
图片
图片
收到航班取消的消息只有荆先生,使用其他平台订票的徐先生并未收到任何航班取消的提示。徐先生经与南方航空沟通,得到的回复是CZ2842航班航班正常飞,未取消。徐先生和荆先生于12月25日晚上从携程客服方面确认CZ2842航班可以正常起飞。
徐先生和荆先生推测,航班取消的信息或是一条“错误”推送。
搭乘CZ2842航班是他们原本规划好的,相比后订的,他们在迪庆还车、赶飞机都会从容很多,二人决定继续按原计划走,退掉此后买的打折机票。据徐先生提供的退票信息截图显示,退票需要扣除约1600余元的退票费,仅实际退款约400余元。
图片
退票费用过高,徐先生和荆先生均对此表示不满。他们认为,携程推送信息导致他们做出再订票的决定,携程应该全额退款。
如果情况属实谁担责?
徐先生和荆先生将“板子”打在了携程身上。他们纠结的地方在于,携程的航班取消推送,才是导致后来一系列“烦恼”的“罪魁祸首”。
1月11日,据此案例,记者咨询了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广。
李广表示,如果确实是平台向客人推送原航班取消的信息,则有误导消费着之嫌弃,应承担由此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失,应当全额退还机票。如果客人因此而实际上未乘坐原航班,预定了新航班,导致了其他费用支出,平台均应给客人以赔偿。
收取退票费的是承运方
在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人士看来,这个案例还有另一种视角,即乘客的退票费损失并非由平台收取,问题或不仅仅在携程一方。
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是一位文旅行业“老兵”。1月11日,他向记者表示,消费者在平台上订票,线上旅游企业(OTA)、机票代理和旅行社均是代理方,乘客最终是和航空公司发生的承运关系。航空公司根据仓位来制定规则,订票规则非常复杂,退票和改签规则也同样繁多,低仓位的退改费用最高甚至可以达到90%。
“这规则是长期存在的,制定者是航空公司,而非平台。”钟晖强调。
平台确实推送航班取消信息
不少行业人士对这样的案例感到奇怪,航班信息均来源于航空公司,信息推送有着严格的流程,平台方除非确实收到过相关消息,否则是不可能推送航班取消的消息。
11日晚上,记者联系上了携程工作人员。在结束沟通40分钟后,对方从内部相关部门核实到,航班取消信息推送确有其事
14日,携程向文旅中国发函说明称:“经向南方航空核实,客服人员明确表示,12月25日13:11分,南航的确发布航班取消信息。我司随后通过代理系统接收到航班变动信息,并向消费者及时同步。后续,我司并未接收到南航发布的航班恢复信息。关于我司未收到航班恢复的问题,南航客服表示,航班恢复信息是否向携程推送,需调查核实。截至今日(1月14日),我司尚未收到南航回复。尽管非我司责任,我司考虑客人感受,已给予补偿并于(与)消费者达成一致。”
图片
航班取消的推送没问题,携程按照程序办事,责任或不在携程一方。
荆先生也向记者确认了此事。荆先生表示,携程客服告知他1至5个工作日会将退票费全额退款。荆先生对这样的解决方案表示满意。
同时记者也发现,相关微博已经删除。
提倡提直降代多年,病根仍未除尽
乘客的损失挽回了,携程承担了这部分费用。
事情看似是圆满解决了,然而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是,乘客在携程旅行客户端上订票,出现退改签的费用过高的问题,乘客会把“板子”打在诸如携程等平台身上,认为是平台的责任。这种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是不折不扣的对在线旅游企业的“误会”。
特价机票作为一种促销形式,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低价对于乘客也有不小的新吸引力。可以想见的是,乘客购买后,没有享受运载服务,退改签却被收取高额的费用,自然觉得亏;同时,平台没收这部分费用,自然叫冤。
机票代理这一环节不能绕过。提直降带,即“提升机票直销、降低代理分销”的简称,是2015年国资委交给各主要航空公司的一项重要任务。
5年时间已经过去,机票直销渠道已经基本建立,乘客可以在航空公司官网、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多个官方渠道订票,不少航空公司也在各OTA或平台建立起了旗舰店。据说,机票代理已经进入0佣金时代。
然而一个不得不说的事实是,票代多年培养起来的用户习惯,积累了较大的流量,具有基础客群,相反,直销渠道的流量则不一定能支撑起航班的高运载率。
归根结底,航司还是不能完全离开机票代理。
少了佣金的这一块的收入,机票代理为了生存,寻找利润空间,乱象也随之被催生,“捆绑销售”一度成为行业诟病的话题,高额退改签费更是成了乘客叫苦不迭的行业现象。时至今日,乘客仍然遭遇高额退改签的“烦恼”,便是乱象并未根治的例证。
这“病”得治,怎么治?
(图片由徐先生和荆先生提供)
责编: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