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治刚:以实干笃行诠释使命担当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鲜活的模范故事在基层。额济纳旗东风镇党委书记吴治刚就是这样一位模范,他总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做农牧民的贴心人,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做得了实事才是真担当。

自2013年以来,吴治刚先后担任额济纳旗东风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人大主席、镇长,现任东风镇党委书记。8年来,在推动东风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吴治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实干担当谱写东风镇民族团结新篇章。

东风镇位于额济纳旗西南端,全镇总人口557户1348人,共有蒙、汉、回、藏四个民族,其中蒙古族占总人口66%。在东风镇工作的8年来,吴治刚的脚步踏遍了东风镇每一寸土地,没有他不知道的路,没有他不了解的情况。为了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质量与水平,吴治刚多方奔走协调,积极争取“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嘎查集体经济”等项目。针对辖区泥土路雨后湿滑翻浆问题,他争取项目资金铺设砂石路200余公里,保证农牧民群众出行安全;他积极联系驻军部队建设撬装加油站,结束了古日乃地区几十年农牧民群众加油不便的问题;争取项目资金建设通讯基站5座,保证农牧民群众正常通信;建设完善嘎查文化活动室,丰富农牧民群众日常文娱生活;事无关乎大小,只要是农牧民群众所需,吴治刚都亲自过问,严格把关,只为做到实处让农牧民群众真正受益。

为积极引导东风镇传统农牧业向现代绿色优质高效农牧业转型,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使农牧民群众的钱袋子富起来,吴治刚与党委班子成员积极研究探索,结合东风镇区位优势规划嘎查集体经济。他多次组织带领镇党员代表、科技示范户、农牧民代表赴多地开展考察学习,探索以“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民”的发展模式助推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实施发展额很查干嘎查集体采摘园、宝日乌拉嘎查蔬菜种植大棚等项目,使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初具规模,实现“清零递增”。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严格贯彻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工作,吴治刚亲自带队入户走访,通过入户走访深入了解贫困户脱贫现状及问题诉求。在一次走村入户中,吴治刚了解到贫困户哈斯额日德尼缺乏生产生活物资,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吴治刚发现东风镇土壤非常适宜种植沙枣,且市场效益非常好,于是,吴治刚帮助哈斯额日德尼先后种植了50亩沙枣树,同时又联系承包羊群使其获得新生羊羔100只进行养殖,增加了该贫困户生产资料,并给他带来稳定收入。

吴治刚曾经在驻东风航天办事处工作多年,始终致力于军地融合发展,而今作为东风镇党委书记,他更觉得自己应该做军地两家人团结的纽带,为增进东风镇人民与部队的鱼水情谊发挥积极作用。在防凌防汛工作中,吴治刚接到牧民哈斯图雅求助信息,她家的180多只羊被水围困急需帮助。吴治刚第一时间联系驻军部队,并带领镇干部职工赶往现场进行救援。此时气温零下十几度,但吴治刚没有多想,穿起水衣来回穿梭在冰冷的河水中转移羊群,经过20多个小时的努力,羊群终于安全转移。牧民拉着吴治刚的手,激动地说:“多亏了您和部队官兵,不然我这180多只羊就完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听到这话,吴治刚的心里暖暖的。

东风镇辖区内有国家两大军事基地,同时传承“三易旗府”历史佳话的额济纳旗旗府旧址——宝日乌拉也在这里。这样一段光荣的历史和精神不断激励着吴治刚带领东风镇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团结奋进,使全镇农牧民生活蒸蒸日上,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吴治刚说,今后要始终把做好民族工作、维护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丨来源:阿拉善日报

丨记者:邰芳

丨编辑:王萍

丨审核:卢峰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