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开始!目标“黑加油站”

记者从1月14日召开的汉中市“黑加油站点”联合治理攻坚行动工作会议上获悉,汉中市将从即日起至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冬春季黑加油站(点)联合治理攻坚行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次“黑加油站点”联合治理攻坚行动由汉中市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顿领导小组组织指挥,以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为重点,积极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和经营安全,助力消费市场扩容增效,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点任务

◆严格油品质量检测。加强对全市成品油油品质量监管,加大对加油站(点)的检查和抽检力度。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地区国、省道上加油站(点)销售的油品进行抽检,依法查处销售劣质油品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的劣质油品追踪溯源,查处劣质油品存储销售集散地和生产加工企业;对使用和销售劣质油品的经营单位和个人没收油品,并依法进行处罚。

◆严打“黑加油站(点)”。对“黑加油站(点)”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严防“死灰复燃”。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油品、假冒商标标识、违规销售散装汽油、偷税漏税等违法违规行为。

◆严查流动黑加油车。以物流基地、货运车辆停车场和休息区、油品运输车、施工工地等为重点,严查利用各种改装车辆无证经营、非法流动销售车用汽油、柴油等违法行为,对非法流动销售的车用汽油和柴油予以没收,扣留非法流动车辆;对流动加油罐车所属营运公司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营运资质。

◆严堵劣质油品流入渠道。加强对进入我市运油车辆的检查,严禁劣质油品进入我市。重点检查运油车辆危险化学品“运单”(出厂随车相关单据或票据),掌握油品来源和流向,强化渠道管控,从源头杜绝劣质油品流入。

◆严控违法购销劣质油品。强化对成品油“以票控税,以税控源”全环节闭环监管。全面核查经营单位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油站一律按照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征税的通知》(国税函[2001]882号)情况,用销售数量核准应取得增值税发票的进货数量,核准应缴税款,依法查处偷漏税等违法行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联合治理攻坚行动将分为各县区自查、市级抽查两个阶段进行,商务、公安、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将抽调人员组成联合行动组,按照五项重点任务分工,对重点县区、重点区域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查处整改,对存在销售和使用劣质油品的企业进行停业整顿,依法查扣劣质油品,没收违法所得,达到立案标准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对辖区内证照不全的加油站(点),涉及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按照“两清一查”原则,对联合治理攻坚行动检查发现的黑加油站(点)坚决取缔到位。

汉中广播电视台记者:党刚 李伟

责编:陈炜

编辑:党刚 秦微

审核:彭健 杨柳

总监制: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