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汉字的丁真也能拉动“书香值”?来看看2020阅读趋势新变化

《民法典》销量是《新华字典》的8倍;丁真带动家乡图书销量同比增长24倍……这是基于大数据及2020年度社会事件和热点洞察。日前,当当发布的《2020阅读趋势报告》和《2020年度十大阅读事件》解读了大众的阅读趋势和特点。2020年,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人回归阅读,通过书籍充实自我,汲取向上的力量——四线城市顾客增长率、册数增长率分别为一线城市的7.2倍、3.8倍。
图片
图说:当当出版人盛会现场 官方图
根据当当行业趋势观察分析,2020年图书行业整体上呈现几大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对图书市场有一定冲击,但同时也创造了转机,疫情让更多人回归了阅读,加之三四线城市爆发出的购买潜力,未来图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就品类来看,童书、教辅仍是纸书的刚需品类,占比高、增速快;阅读市场呈现专业化发展态势,分级阅读成为大势所趋。而在碎片化阅读时代,纸书用户深度阅读趋势较为明显。2020年,顾客高增长品类呈现“专业化、生活化”的特征。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深度阅读用户占比越高。这些趋势都为未来纸质书的发展创造了机会。
2020年11月,“康巴汉子”丁真刷屏全网。但谁能想到,丁真火爆网络的同时,竟然还能拉动阅读。当当大数据显示,丁真家乡四川甘孜理塘县11月图书销量同比增长24倍。由于丁真不识汉字,网友纷纷向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仓央书房邮寄书籍。在督促丁真认真学习的同时,这种寄书举动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丰富的图书资源,拉动了理塘县的“书香值”。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也是《民法典》诞生的一年。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更愿意通过深度阅读掌握法律知识。报告提到,“2020年《民法典》销量是《新华字典》的8倍”,折射出随着社会进步,全民法律意识普遍增强——B站900万粉丝在线听罗翔讲刑法的现象并不是偶然。
投资理财类图书的顾客增速排名第二。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该品类图书学习规划资产,培养理财思维,提升投资回报率。
2020年最大阅读冷门则为孕产类图书,该品类成为全年顾客涨幅垫底品类。
2020年“十大阅读事件”中,许多新时代不同身份、不同角色的人因为对阅读的热爱而受到关注,比如武汉方舱医院“清流哥”、“图书馆留言大叔”吴桂春、“北大考古女孩”钟芳蓉等。他们作为普通个体,在时代喧嚣之中与阅读相伴,这份赤诚打动了许多人。
图片
图说:当当副总裁陈立均 官方图
当当副总裁陈立均表示,未来将继续秉持“以书为本,以书为业”的经营理念,通过三大决心举措联合行业为用户贡献更多好书:一是“好书复活、让好书找到好顾客”,二是“替顾客找到好书”,三是“和出版社一起培养年轻、优秀的编辑”。(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