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期间,广西部分高校及中小学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戳

1月14日下午,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宁市兴宁区新增一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月15日上午,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南宁市要求各城区、开发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本周末(1月16日至17日),寄宿制学校学生不离校,实行封闭式管理,非寄宿制学校师生全天居家,不得外出,确保师生平安健康。
南宁师范大学:期末考试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
1月14日下午,南宁师范大学发布《南宁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学校严格执行进入校园查验广西健康绿码、测量体温等规定;乘坐校车的师生员工一律佩戴口罩;师生尽量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特别是不要前往南宁市虎邱村一带。与此同时,学校立即开展排查工作,全面排查教职工自2020年12月29日以来是否到过南宁市虎邱村或与南宁市确诊病例陈某活动轨迹有接触,并及时向上级报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南宁师范大学将在1月20日正式放假。目前正值学校期末考试期间,学校发布了《关于做好期末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就做好考试防控工作作了四点要求
一是进入考场要佩戴口罩,监考员、学生进入考场都要按规定戴好口罩。开考前,监考员首先要检查学生是否佩戴口罩;
二是测体温后进入考场,监考员、学生进入考场前都要按规定测量体温,确认无发热现象后才能进入考场;
三是学生按规定就座,学生进入考场后,监考员要指导学生按规定前后对齐隔列就座;
四是做好应急处置,考试过程中,如学生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呼吸急促等症状,监考员应第一时间打电话报告学校医院,并要求本考场学生不要随意走动,等待防控指挥部通知处置方法。监考员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呼吸急促等症状,应立即打电话报告学院医院,并报告所在学院,所在学院马上报告教务处。
南宁学院:预计1月17日安排学生全部离校
记者从南宁学院了解到,1月14日南宁出现本土病例确诊情况后,校方当天就安排学工队进行全面排查,目前排查的情况是,没有与确诊病例陈某活动轨迹出现交集的情况。
图片
学校秩序井然,没有因为本土病例的出现而引起恐慌,学生每天会进行体温检测并报告,校门进出按照严格的报批手续进行申请和报备。目前尚未离校的主要是大一、大二年级的学生。来自外省的学生中没有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学校不建议学生寒假留校。该校坚持“错峰”原则,1月16日考试结束后,校方预计1月17日安排学生全部离校。
南宁市月湾路小学: 加强应急演练和消杀
1月14日下午,南宁市月湾路小学进行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的排查工作。根据通报确诊病例轨迹,在学校工作群通知全体教职工及家属上报是否有与确诊病例接触或轨迹重合等情况。
并要求各班主任在1月14日晚上10点前,摸排本班学生或共同生活成员是否有与确诊病例接触或轨迹重合等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1月14日下午,该校立即组织保洁组返校再次进行消杀工作,并再次清查学校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在原有的基础上紧急采购一批移动消毒灯、消杀物品及口罩等保证学校防疫工作稳定开展。该校还开展不少于两个课时的新冠疫情防疫知识教育,教育学生们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温开水、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距离等,有发热不适症状及时就医,并上报学校。同时再次叮嘱学生,上下学期间做好自我防护,保持社交距离,正确认识疾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图片
图片
据介绍,1月15日,南宁市月湾路小学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进行演练,演练内容为:发现发热病人第一时间报告学校校医,询问发热人员相关信息,报告校长同意后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同时相关部门采取应急防控措施。做好发热人员的追踪记录。门卫对校外人员来访过程进行演练,校外有来访人员先与相关人员确认,来访人员佩戴口罩,扫描“健康码”并出示, 配合门卫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个人信息,方能进入校园。
南宁市第五十四中学:通过电话家访劝说家长尽量留本地过年
1月14日下午,南宁市第五十四中学组织全体教师职工学习和落实疫情个人防护 “十严格”措施的要求,对校园防控的每一个细节都进行排查,确保师生健康的闭环管理,筑牢校园防控的战役防线。
图片
图片
1月15日,利用班会进一步向学生强化宣传和落实科学防疫知识,并以自媒体形式向学师生和家长宣传科学防控,老师们还继续将防疫知识编成童谣,通过晨会诵读和宣传。据了解,下一步,南宁市第五十四中学还将继续利用家访或电话家访的形式,劝说家长寒假和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当地过节。
记者 周娜 胡菲洋(实习)
通讯员 甘友桓、文艺霏、许思思、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