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食品厂雪糕检出新冠病毒阳性 多家涉事超市完成核酸检测

1月14日晚,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津南区疾控部门在对天津市大桥道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津南区双港镇)送检的雪糕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3份雪糕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涉疫雪糕近5000箱,并有1812箱发往外省。在该通报发出后,不少涉事商场、超市发布消息寻找近日购买了相关批次雪糕的顾客。15日下午,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多个超市获悉,在得到通知后,这些商场、超市都已将相关批次雪糕下架、封存,对环境进行消杀和核酸检测,同时还组织商场、超市的工作人员做了核酸。

天津一食品公司3份雪糕样本检出新冠病毒阳性

1月14日,天津市大桥道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津南区双港镇)送检的雪糕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3份雪糕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截至14日14时,已对该企业进行全面封控,禁止人员及货品进出,已对库存涉疫货品进行封存,对出库货品进行追踪。

经查,阳性食品为天津市大桥道食品有限公司于1月12日、13日分别送检的3份巧克力口味雪糕(批号20210105)、草莓口味雪糕(批号20210106)、香芋口味雪糕(批号20210107)样本。1月14日,经天津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阳性。目前,批号20210105的巧克力口味雪糕,生产1588箱(每箱6盒),库存304.8箱;批号20210106的草莓口味雪糕,生产1627箱(每箱6盒),库存697箱;批号20210107的香芋口味雪糕,生产1621箱(每箱6盒),库存1250.8箱。

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批货品生产原料包括新西兰奶粉、乌克兰乳清粉等进口食品;涉事企业直接接触货品工作人员分别按规定于1月7日、10日进行了定期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1月14日14时,已对企业进行全面封控,禁止人员及货品进出;已对库存涉疫货品进行封存,对出库货品进行追踪;对企业所有从业人员开展流调,进行隔离和核酸、抗体检测,对从业人员家属实施居家隔离;对企业的销售铺面均暂停营业,开展人员流调和核酸、抗体检测;对原材料、现存货品、企业内外环境、员工宿舍等进行全覆盖式核酸采样检测和消毒。

截至目前,企业相关从业人员1662人已全部管控并进行检测,其中700人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唐山多地发布寻找购买者通知

因涉事雪糕流向全国多地,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留意在,在通报发出后的1月15日,为了寻找购买过相关批次雪糕的顾客,全国多个地方发布通知。

据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15日发布通报,乐亭县大东方东城店一楼超市曾在近期销售过涉事雪糕。通报要求1月12日至14日从大东方东城店一楼超市西北侧雪糕专区购买过天津大桥道雪糕、冰激凌等冷食的人员,主动到社区(村)报备。对流调核实已经吃过该批雪糕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其他接触过该专区冷食人员核酸检测阴性的,由属地社区(村)负责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并落实核酸检测。

唐山海港开发区防控领导小组也在15日发布了急寻通报。通报称,排查发现天津大桥道雪糕曾在海港开发区宽广超市销售,要求1月12日至14日从宽广超市雪糕专区购买过天津大桥道雪糕、冰激凌等冷食的人员,主动到社区(村)报备。对流调核实已经吃过该批雪糕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其他接触过该专区冷食人员核酸检测阴性的,由属地社区(村)负责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并按开发区防控要求,落实核酸检测。

多家涉事超市完成核酸检测 商场称可为顾客办理退货退款手续

15日下午,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致电乐亭县大东方东城店,商场工作人员表示,商场确实在寻找12、13、14日这三天在该商场购买过大桥道雪糕的客人。“雪糕已经封存了,商场也进行了消杀,相关的工作人员也做了核酸。”该工作人员说,目前,商场仍在正常营业,“还可以来超市、商场购物,没有收到太大的影响。”

唐山市海港开发区宽广超市的工作人员则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涉事的大桥道雪糕确实曾经在该超市进行销售。在接到通知后,15日,相关部门已经对该超市销售的大桥道食品进行了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商场也消了毒,相关工作人员也做了核酸。“因为要消杀和做核酸检测,商场今天是停业的状态,明天就会恢复正常营业。”该商场的工作人员还表示,商场可以为近期购买了雪糕,且依旧保存着雪糕的顾客办理退货退款手续。”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天琪 实习生 郭豪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