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名单公布 南航附中七名教师同时入选

扬子晚报讯(记者 王雪瑞)记者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级中学了解到,在南京市教育局日前公布的第十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公示名单中,该校共有七名优秀教师入选,是本届“市优青”评选中获得这一殊荣人数最多的学校。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血液,是宝贵的资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级中学校长蒋国和介绍,学校始终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努力为青年教师架设多种成长通道。“我校专门推出‘青蓝工程’,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更多学习机会。通过组织‘老带新’,让有经验的资深教师为青年教师提供教学经验指导,此外,学校还会定期邀请教研员、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等专家为青年教师点评磨课,让老师们汲取他人的智慧和经验,弥补自己的短板,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每一个努力的身影都有了不起的力量。下面,一同走近奋进中的航高教师,看看他们的成长故事。
“每一个进步都凝聚着集体的智慧”
图片
马晓
马晓老师曾先后获得:2017年秦淮区先进教育工作者、2020年秦淮区先进教育工作者、2018年“秦淮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秦淮区普通高中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所带班级获得市级荣誉一次,区级荣誉三次;本人开设区级班会公开课三次,2019年获得“区优秀班主任”的荣誉,参加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得“特等奖”。
马晓老师始终坚持从学生实际出发、从教材出发,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完成了高一到高三循环的教学,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她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马老师表示,她的成长离不开学校为年轻教师搭建的平台和给予的鼓励、支持。离不开身边有一群认真、负责、积极上进的教育同行者的陪伴与帮助。她的每一个进步与荣誉的收获的背后凝聚着的是备课组老师们集体的智慧。
“从学生利益出发,提高师德师能”
图片
朱婷婷
朱婷婷老师先后获得秦淮区“优秀青年教师”、秦淮区“教育先进工作者”、秦淮区“教研先进个人”、秦淮区“教学先进个人”、南京市“教学先进个人”等称号。她主持及参与省市级课题6项,教育项目1项,2019年获南京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优质课大赛省“一等奖”、国家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部级优课”。2020年全国“第十届高中青年数学教师课例展示与培训活动”她以分会场第一名成绩获得全国“最优秀选手”荣誉称号。
朱老师秉持“为教育之初心而奉献,立三尺之讲台而育人”的教育理念,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在日常繁琐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余,朱老师定期将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经验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反思,不断就自己的教学行为,从教材解读与设计、教法与学法的选择、课堂细节的处理等层面去反思。
在教师的成长道路上,她始终坚持努力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用良好的师德引领人,先进的教育理念影响人,以学生的发展和成长为根本,坚持从学生利益出发,把提高师德师能作为教师职业的追求,为教师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努力追求“学术型”教师的责任担当
图片
孔德鹏
孔德鹏老师先后获得:秦淮区优秀班主任、秦淮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秦淮区第九届高中数学学科教学带头人、秦淮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荣获南京市高中数学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他是《中国数学教育》杂志优秀作者,发表省级以上期刊杂志论文20余篇,有多篇文章被核心期刊发表或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主持市级规划课题一项并结题,参与多项省市区级课题。社会兼职:新青年数学教师工作室理事。
孔老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基础数学硕士研究生,同年8月入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级中学,一直担任数学老师和班主任工作。
从最初的怎样站稳讲台,到如今的“市青优”,他认为他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离不开学校为青年教师搭建的发展平台,从学校的暑期培训到国培计划的研修,他认为更离不开身后诸多名师的指引。孔老师表示,他将努力追求“学术型”数学教师的责任担当,不改初心,砥砺前行。
日常教学是基础,教研活动是提高
图片
沈伟
沈伟老师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南京大学。曾获得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秦淮区学科带头人。她主持了江苏省“十三五”规划青年课题“基于提升高中生英语阅读素养的教学优化实践研究”并结题。主讲的校本课程“英语戏剧欣赏与表演”获得南京市普通高中精品课程一等奖。
回顾参加市青优评选的过程,沈伟最大的体会就是“日行跬步”,每天实实在在的做好教学各环节的工作,才能提高学生的成绩,培养自身的能力。她说,只有平时对课标、教材、教法等了然于胸,才能有高效的教学设计能力,在课堂上面对陌生的学生才能有足够的教育机智来随机应变。她深刻贯彻并一直践行:日常教学是基础;德育管理是保障;教研活动是提高。
扎实的业务基础助力踏实前行
图片
檀辰馨
檀辰馨老师先后获得:2017年南京市高中物理优课评比市一等奖、2017年第二届秦淮好课堂评选区一等奖、2017年秦淮区物理学科好课大赛区一等奖、2018年南京市高中物理实验教学说课比赛市一等奖、2018年南京市第三届高中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市一等奖、2018年南京市“一师一优课”活动市三等奖、2018年秦淮区物理实验说课比赛区一等奖、2018年秦淮区高三教师学科专业基本功竞赛区一等奖、2019年江苏省高中物理优秀课评比省一等奖、2019年南京市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技能大赛市一等奖、2019年秦淮区高中新课程优秀教学设计评选区一等奖、2020年秦淮区高中新课程优秀教学设计评选区一等奖。
对待工作,她充满热情,认真投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对待学生,她总是满怀关爱、温和而不失严格,深受学生的喜爱。
檀老师十分感念航高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在学校的精心培养和同事们的悉心指导下,我认真学习新课程改革的先进理念,努力钻研教材教法,同时积极地向同组的教师们学习请教,打下了扎实的业务基础,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从“市优青”出发 追求新的梦想
图片
尹良恒
尹良恒老师先后获得:秦淮区先进教育工作者、秦淮区优秀青年教师、秦淮区普通高中教学先进个人、秦淮区教科研先进个人等称号;江苏省高中地理微格教学评比一等奖、南京市高中地理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南京市高中地理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尹老师热爱教育事业,日常更是积极钻研教学方法,特别是在地理课堂教学中,他打造的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互动课堂极具感染力。他在课堂互动中了解学生,调动每一位学生的能动性,营造良好的班级地理氛围,深受学生喜爱。
尹老师表示,本次“市优青”的评比是一次宝贵的成长和提高的良机。获评不是终点,而是新的梦想的出发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奋斗的道路上,尹老师将继续踏实前行。
踏实上好每节课 与学生共成长
图片
王若穷
王若穷老师先后获得:秦淮区体育学科带头人、秦淮区优秀青年教师、秦淮区先进教育工作者、江苏省优秀教练员、定向越野国家级裁判等称号,并荣获江苏省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江苏省高中体育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江苏省高中体育录像课评比一等奖。他曾参加区级公开课、讲座、教学竞赛评比,共20余次;获市级各类讲座、评比10余次,省级竞赛、公开课共4次;主持省级课题1项、市级个人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1项;论文发表或获奖10余篇。
王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坚持认真踏实的准备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坚持一切从学生的需求出发,从而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能够从容的面对不同学生、不同教学条件等各种挑战。
在教学研究中,他坚持脚踏实地的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记录和反思好自己的教学工作,把教学工作做的细致、深入,从而获得教科研的课题和成果,让自己在教学研究中与学生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