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黄河边|田家营子村:乡村振兴呼唤领头雁

隆冬时节,在黄河岸边的达拉特旗树林召镇田家营子村,年轻的85后村支书淡永强带我们来到河堤下的莲鹅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基地
图片
▲莲鹅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基地。
图片
达拉特旗莲鹅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来自河北的企业家周思旭投资成立的主营种鹅养殖、育雏、肉蛋销售等,现养鹅近5000余只
为了能让村民参与到养鹅产业中,合作社鼓励村民通过现金或者土地入股,按照股份进行分红
在带动脱贫增收方面,合作社给农户提供鹅苗,贫困户可以自己养鹅,由合作社负责销售,还可以进入基地进行务工,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来带动当地村民通过发展养鹅产业增加收入。今年,鄂尔多斯银行免息向合作社注入产业发展资金90万元,助力合作社稳定发展,扩大养殖规模。
周思旭表示,在项目落地过程中,村两委积极出面协调解决困难,目前基地已经基本建成,接下来还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同步发展乡村旅游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年3月份起,达拉特旗树林召镇启动实施“归雁计划”, 鼓励和支持企业家、市民、返乡农民、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到达拉特旗树林召镇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振兴。
出台了鼓励农业创新创业的15条意见,设立农业“双创”股权投资基金,设立300万元农村创投基金,加强用地支持,对“归雁计划”项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优先安排集体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办理用地使用权手续,鼓励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旅游业态。对“归雁计划”的项目,整合涉农资金,在水、电、路、讯以及垃圾、污水、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予以倾斜……
图片
▲黄河水流经田家营子村。
有这些利好政策的吸引,人才和项目自能落地生根,记者了解到,“归雁计划”实施近一年来,已吸引近200人在树林召镇创业
田家营子村总人口4000余人,全村拥有耕地2.2万亩,人均只有几亩地。作为黄河岸边的村子,发展农业虽然灌溉便利,但也面临着河边土地盐碱化的老大难问题。
2018年,村两委经过多方考察,认为引导村民搞水稻种植是有效利用盐碱地增收的好出路。经过三年发展,水稻种植取得了显著成功,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归雁计划”的带动下,一些致富“领头雁”带领乡亲们创办合作社,共同创业致富
其中有张华创办的麦博瑞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杜候平创办的宏富达种养殖合作社,马富义的福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在这些合作社的带动下,如今田家营子村的水稻种植面积已达近2000亩,亩产水稻在1000—1100斤,盐碱地变为了米粮仓。
图片
▲水稻插秧。
图片
▲水稻育苗。
图片
▲成熟的稻米。
图片
▲大棚蔬菜种植。
图片
图片
依托靠近黄河的优势,田家营子村建设了扬水站,发展螃蟹等特种养殖和大棚蔬菜种植,各项收入加起来,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能超过40万元。村里还正在对接旅游公司,准备引进创业青年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
“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田家营子村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乡村振兴之路也会越走越宽。我们期盼更多的‘领头雁’到田家营子来创业,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成就一番事业。”淡永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