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影视明星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东南网1月15日讯 今天,《2020中国影视明星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该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及责任云研究院联合编制,这是课题组连续第3年发布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院教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主持,中国社科院教授、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负责发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星,北京师范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田卉群,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首席记者杜恩湖,中国电影博物馆研究部副主任高越四位专家参与互动。

一、吴京、黄晓明、王俊凯位居2020中国影视明星社会责任综合榜单前三,前20名中90后影视明星居半数

本次报告以139位影视明星为分析对象,综合考察明星在“公益慈善”、“负责任作品”、“道德规范”、“守法合规”四个指标下的表现,今年还在公益慈善维度下特别加入“抗疫”、“扶贫”两个二级指标。在《报告》中,吴京、黄晓明、王俊凯位居社会责任指数榜单前三名,杨幂、彭昱畅、杨洋、李晨、周冬雨、杨颖、邓伦七位明星则分别位于社会责任指数榜单的4-10名。黄景瑜、张天爱、易烊千玺、白宇、黄渤、杨紫、陈建斌、张艺兴、吴刚、贾乃亮分别位列第11-20位。

本年度位居榜单前20名的明星有10位是90后, 90后影视明星正在积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利用自身的影响力传播正能量。

二、杨洋、易烊千玺、黄渤连续三年位居总榜单前20名

通过对比2017-2020年影视明星社会责任指数排名情况发现,连续三年进入总榜前二十名的有杨洋(排名9-10-6)、易烊千玺(排名3-1-13)、黄渤(17-18-15)三人,表现出稳定的社会公益参与度和积极性;2020年首次进入总榜前二十名的影视明星有黄晓明、杨幂、彭昱畅、杨颖、黄景瑜、张天爱、白宇、杨紫、陈建斌、吴刚、贾乃亮。

三、《夺冠》、《沉默的真相》、《局部》等44部影视作品入选负责任作品榜单

2020年共有44部影视作品入选负责任作品榜单,包括《夺冠》、《金刚川》等9部电影,《沉默的真相》、《三叉戟》等19部电视剧,《局部》、《一堂好课》等16个综艺节目。

由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等主演的电影《夺冠》为负责任电影第一名,影片讲述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生死攸关的中巴大战,诠释了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沉默的真相》以87.5分获得负责任电视剧第一名,该剧讲述了检察官江阳历经多年,付出无数代价查清案件真相的故事。由陈丹青主讲的《局部》(第三季)位列负责任综艺第一名,节目实地拍摄文艺复兴早期的湿壁画工匠创作,揭示文艺复兴的另外一面。

四、 王一博、黄晓明、陈赫等10位影视明星公益分榜单指数位居前列

公益慈善是衡量影视明星社会责任的重要正向维度,包括“制度化行为”、“年度投入额”、“社会带动力”、“公益实践活跃度”、“扶贫”、“抗疫”六个二级指标。2020年,中国影视明星保持投身公益事业的良好势头,公益影响力不断扩大。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影视明星公益指数普遍有所降低。在特殊时期,明星的正向激励作用得到极大体现。公益慈善指数排名位列前十的是王一博、黄晓明、陈赫、吴京、王俊凯、李晨、郑爽、鹿晗、宋茜、易烊千玺。

五、青年影视明星公益社会带动力稳居前列,黄景瑜、王一博、郑爽三位90后演员领跑榜单

《报告》指出,明星能够在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迅速反应积极发声,借助自身带动力营造良好公益氛围,以健康、积极、正面的形象影响粉丝行为。2020年在明星的积极带动与号召下,粉丝有组织地开展各项公益活动,粉丝公益行为不断趋向制度化、专业化、透明化,“公益追星”成为时代潮流。其中青年影视明星公益社会带动力稳居前列,黄景瑜、王一博、郑爽位居社会带动力榜单前三,彭昱畅、王俊凯、肖战、李现、朱一龙位居榜单4-8名,魏大勋、吴亦凡、易烊千玺三位明星分数相同并列9-11名。在排名靠前的十一位明星中,包含九位90后、两位85后以及一位00后演员,平均年龄27岁。

六、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影视明星反应迅速做出突出贡献

《报告》显示,因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影视明星在此关键时刻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心迅速集结起来,向受到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贡献人力物力。一方面是一众影视明星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和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等慈善机构捐献善款,向抗疫一线捐赠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另一方面明星以出演抗疫影视作品、拍摄抗疫公益宣传片等行为传递正能量,展现出中国人民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

易烊千玺、陈明、邓伦、王一博、鹿晗、张靓颖、陈晓、陈妍希、郭京飞、吴亦凡等近百位明星艺人均经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向疫区捐款。其中,还有一些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吴京对于疫情的发展十分关注,随时向有需要的地方伸出援手,吴京本人不仅捐款100万元,其捐赠的物资据统计价值也超过5000万元;黄晓明夫妇向中华思源工程捐款100万元,并陆续捐赠近百万物资,黄晓明的明天爱心基金会“真心英雄”公益项目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致敬各行业有代表性的平凡英雄共25位,并为其实现和疫情相关的心愿,共计拨出致敬金及心愿金共70.2万元。

成龙、吴京、黄晓明、王力宏、李光洁、肖战、沈腾、宋佳、陈建斌、林永健、佟丽娅、海霞、舒楠、雷佳、谭维维等明星参与录制了由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和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联共同组织创作和制作的文艺界抗击疫情主题MV《坚信爱会赢》,一同唱出了全国人民对疫区同胞的关心与支持。肖战、李现、蔡徐坤、鹿晗、邓超、周迅、迪丽热巴、邓紫棋、彭昱畅、大张伟、倪大红等近200位明星艺人参与了由爱奇艺发起的“战疫”MV《让世界充满爱》录制,向最美的逆行者、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七、担任扶贫志愿者、扶贫带货,明星艺人积极助力高质量扶贫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这一年间,明星们也纷纷伸出援手,担任脱贫攻坚志愿者,通过送物资、捐款、帮助宣传等形式,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脱困。

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人、主席韩红发起了“韩红爱心·百人援滇”医疗援助活动,沿途开展9场大型义诊,免费发放药品,普查地方疑难杂症。陈晓、陈赫、孟美岐、张歆艺、王一博、蒋欣、张一山、刘翔、童瑶、王铮亮、马苏、郁可唯等明星志愿者也陆续加入,以身作则,践行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传播爱心公益理念。

2020年6月,湖南卫视携手芒果扶贫云超市、拼多多在晚上黄金时段推出的《出手吧,兄弟!》特别节目,将综艺、晚会与直播带货相融合。迪丽热巴、海清、秦岚、尚雯婕、凤凰传奇、筷子兄弟、吉克隽逸、黄景瑜、阿云嘎、金子涵、刘宇宁等明星参加。在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王迅、雷佳音、岳云鹏、贾乃亮、郭京飞、邓伦作为极限男团成员携手秦昊、魏大勋、杨超越等飞行嘉宾,在“三区三州”之行中探索珍贵文化、传递生态环保新理念,向观众展现野外奔放的自然与人文风貌、一同见证扶贫成果。

八、明星个人公益项目(基金会)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南方洪灾、脱贫攻坚、抗美援朝70周年等重大事件

《报告》认为,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南方洪灾、脱贫攻坚决胜年、抗美援朝70周年等重大事件影响,明星个人公益项目(基金会)展现出独特的时代性特征。集中开展了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南方洪灾进行物资筹措及善款捐赠、致敬关爱抗战老兵等公益活动。

袁立基金会在疫情期间,共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湖北航天医院等46家医院捐赠50台制氧机、156台呼吸机、60台雾化器、600个口罩、120件防护服、480个医用隔离面罩、1200件隔离衣,总计支出2723444元。易烊千玺爱心基金发起“童伴计划”,在疫情期间,童伴妈妈定期给童伴之家打扫、消毒,在保证个人安全情况下,随村委进行走访,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王俊凯创办的焕蓝梦想公益基金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助力当地医院抗击疫情,等等。

九、“直播扶贫”、“直播助农” ,多位影视明星通过公益直播带货助力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综艺+公益”成新趋势

明星直播带货是指明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货物推销、售卖的过程。这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本已不是新鲜事。但由于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影响,“直播带货”这种方式成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贫困地区缓解农产品滞销的有效方法。雷佳音、岳云鹏、王迅、贾乃亮、邓伦等人通过薇娅的直播间,通过与薇娅“比拼”的形式销售农产品,仅用四十分钟,便销售出了所有农产品;吴亦凡参与“百星·百亿助力武汉”直播公益活动,作为公益明星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为武汉奉献爱心、直播带货,助力武汉疫后重振;肖战参与《湖北重振,人民行动》公益直播间,帮助带货湖北特色农产品,同时由肖战本人设计的“益”文化衫进行义卖。

除了直播带货外,“综艺+公益”也成为新趋势,极大地助力了公益事业。东方卫视的《我们在行动》在今年年初来到了甘肃省静宁县,钟汉良、胡静、凌潇肃、任贤齐等明星,通过下乡选品、产品研发、订货会推广、社区推广等方式,帮助贫困县区走上致富道路,为当地解决了苹果滞销的问题,最终销售额达到了6亿元;湖南卫视的《向往的生活》中,直播女王薇娅与何炅、黄磊、彭昱畅、张子枫等艺人一同为云南西双版纳的农产品进行推销。

十、粉丝公益形式节点化、多元化,“抗疫”、“抗洪”、“帮扶老兵”是2020年粉丝公益主要关注领域

本研究还发现,在明星榜样的带动下,粉丝积极投身公益活动之中,这一趋势在2020年尤为凸显。粉丝积极投身抗击疫情、防汛、帮扶老兵等公益项目中,帮助明星塑造热爱公益、负责任的正面形象。总体而言,今年的粉丝公益呈现出的是节点化、多元化的新特征。节点化是指粉丝会根据明星生日、出道纪念日等特殊的、有意义的时间点开展大量的公益应援活动。影视明星和粉丝公益的形式也愈发多元,不同于担当公益大使、进行捐款等形式,粉丝群体近年来借助互联网平台,直接与公益机构进行联系,采用更为直接的方式参与到公益的过程中。

在疫情期间,各明星艺人的粉丝团多次联合为疫区捐赠物资。彭昱畅全球后援会、张新成全国后援会、赵丽颖全球粉丝后援会等100家粉丝团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捐赠一次性医用手套143100只。2019年12月,朱一龙在革命老区古田开展慰问演出。朱一龙的粉丝也在线上开展了粉丝公益活动为偶像应援,携手河南省慈善总会、能量中国公益援助基金会等开展“老区群众冬日温暖包”活动,短期内筹款超过38万元。在防汛救灾方面,王一博粉丝开展防汛救灾一起行动活动,购买物资捐赠给阜阳王家坝防汛指挥部给到现场进行抗洪抢险的武警官兵,公益支援阜阳王家坝;李现粉丝站联合组织抗洪救灾应援,向江西鄱阳、江西贵溪、安徽歙县三大地点捐赠生活用品,将公益落到实处。为庆祝张艺兴生日,张艺兴粉丝开展了一系列生日应援活动:为保护海洋环境捐赠10700元;参与中华儿慈会旗下的“白色贝壳计划”公益项目,关爱偏远地区的女童生理健康;种植张艺兴公益林,缓解西北沙化问题等。粉丝希望积极通过生日公益应援的方式,引导更多人加入公益行动中。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