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的“春天”

近年来,通化市设施农业发展有了新的突破。面积上涨,种植品种增多,农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一座座大棚已然成为农民增收的聚宝“棚”,也让城区百姓的餐桌增添了新鲜菜品。
图片
图片
隆冬时节,滴水成冰,但在通化市金厂镇金厂村72栋温室大棚里,草莓逐渐成熟、各种绿叶蔬菜茁壮成长。眼下,村民迟丽英家的26号大棚迎来了采摘季。
迟丽英:靠采摘,草莓一开始卖六七十,逐渐往后价格到五十、四十。一个采摘季能卖个十万、八万的。
图片
图片
同样,在温暖如春的金厂村15号温室大棚里,棚顶凝聚成的水珠不时的滴在菜叶上。村民宋炳彦也在大棚里忙活着。
宋炳彦:现在就是忙着收一茬小菜,苦苣、生菜、小水萝卜、小油菜、茼蒿,春天黄瓜,秋天柿子。这个时候的菜好卖,还能卖上价!
图片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金厂村党支总书记胜宋长利介绍,1999年,金厂镇金厂村在眼下这207亩保护地上建了72栋温室大棚。目前村里的草莓采摘呈现规模化发展态势,成了当地的特色产业。
宋长利:当时国家给我们贷款一部分,村里支持一部分,农户自己拿一部分,花了六七百万。最开始有几家种草莓,逐渐发展到现在有十几家种草莓,大樱桃、果树相继都有了。一亩地的年产值能达到十万!
图片
图片
随着温室水果、蔬菜种植的面积越来越大,如何让大棚种植的效益最大化,成了不少农民关心的问题。通化市二道江区五道江镇果园村欣农达农业种植基地负责人张联合就在这方面动起了脑筋。
张联合:我这现在有12个棚,基本上都种的菠菜、茼蒿、香菜、小白菜。现在有两三个棚的蔬菜基本上已经订出去了。我们就种一茬大白菜、萝卜,都是自己加工,腌制一些泡菜,销量还是可以的!
图片
截至2020年底,通化市棚室种植面积1.3万亩。通过发展蔬菜大棚、建设采摘园区推进种植业调整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通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朴洙满不无骄傲地说起了这一年的收获。
朴洙满:棚室主要生产了大樱桃、草莓等附加值较高的品种,年可生产叶菜,果菜类约3.7万吨。全年通化市新建各类棚室753栋,新增生产面积703亩。
记者:林彦余
编辑:陈昕 国崴
吉林广播电视台 | 吉林大喇叭
工匠精神|吉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