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把外出游子安顿好,村里爹娘别牵挂

来源:《乡村振兴进行时》栏目

播出时间:每晚18:30

一起来“就地过年”

亲情

是外出打工者坚持“回家过年”

最重要的原因

但是,在眼下严峻复杂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之下

非必要不离开工作地

“就地过年”成了被大力倡导的

理性选择

因为现在的“留下”

可以给家人送去更多的“安全”

另一方面,全省各地政府与各个企业的“薪水”留人、“暖心包”留人,也为大伙儿在春节期间的生活提供了保障,让留下来的打工人,在他乡同样拥有故乡的温暖,让家里的父母亲人,减少牵挂。

泉州洛江区

原本计划好回家过年的王丁,考虑到所在企业疫情防控的需要,他决定留在泉州和同事一起过年。

福建省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中心总监 王丁:从自身来考虑,不给国家或者给社会造成影响。

为了鼓励和王丁一样愿意留下过年的员工,公司也早早安排好了年节活动和福利红包。泉州市洛江区日前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省外企业高层次人才留洛过年七条措施》,从健康咨询、住宿补贴、暖心年货等方面着手,留才稳岗。

泉州市洛江区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 朱佳莹:我们会给留在洛江过年的高层次人才1000元的一次性餐饮补贴,同时还会有最高3000元的假期住宿补贴和500元的暖心年货补贴。

泉州安溪

在安溪,当地通过“送温暖关爱活动”等形式,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下过年。

据初步统计,安溪县的省外务工人员共有12968人。为减轻人员流动所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安溪县出台措施,从发放节日补贴、工会走访慰问、开展技能练兵活动、发放技能培训补贴、免费游览安溪等方面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安过大年。

福建省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 陈开文:政策出来以后,短短三天我们留厂登记的员工已经接近一半了。

泉州晋江

泉州市总工会在晋江举办了,“我在泉州过大年”企业职工欢乐迎新春暨“两节”送温暖关爱活动。

晋江市总工会也准备了一系列欢乐过新春暖心活动,为职工们提供更多便利和周到服务。

莆田

在莆田新亿发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外地员工占了近八成,企业负责人赶在春运来临前,制定了留下员工过年的激励措施。

新亿发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生产总监 章先盛:留下来的话,我们公司也会给一些福利,提前安排他们来作业,给他们三倍工资,再加上额外的补助。

厦门思明区

厦门市思明区总工会向全区职工发出"留厦过节"的倡议,并计划送出1200万元暖心大礼包,让大家在厦门过年也能感受到一样的温情。

在安费诺电子装配(厦门)有限公司,为保障春节期间能正常出货,企业特别安排了450万元,作为留厦人员除法定加班费以外的特殊加班福利。

厦门思明区总工会安排了1200万元的暖心礼包,将主要用于职工年夜饭和伴手礼。

厦门市思明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薛钧丹:思明区在厦的外来职工大概有十二三万,我们目前的摸底大概有七八万的人员愿意留下来,我们进一步争取尽可能地把外来员工留在厦门过节。

福建台 黄少波 王春宁 舒坦范威 周野

洛江台 郭思婧 许杰辉

莆田台 南平台 吴骁

安溪台 李文瑞 王灿玲

晋江台 林书涛

图文编辑 海茵

看都看完了,还不点这里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