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栏】民警为扑火烤焦眉毛,冬夜里的这一幕令人感动!

“没有你们,我们家这个年都没法过了啊!谢谢你们!”哽咽着对民警连连道谢的是禹州市范坡镇岗娄村村民娄某。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他如此激动?

事情还要回到一周前。原来,今年1月9日凌晨5时许,范坡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范坡镇岗娄村村民娄某家粉条着火引发火灾,请求帮助”。

接警后,值班副所长王锋涛带领民警杨海恩,辅警刘颜明、甄孟菲、华田芳等人迅速赶到现场,发现起火地点为村民家院内的粉条机器旁。由于天气冷温度低,蒸汽管被冻住,施工人员操作不当,导致蒸汽管爆裂,电线短路发生火灾,燃烧了旁边的粉条,现场火势很大。为迅速消灭隐患,民警们用灭火器将周围的明火扑灭,随后迅速将剩余的粉条放至屋外安全处。

消防队员随后也赶至现场,大家分工合作,经过两次补水灭火,终于将大火完全扑灭。

看着民警们不顾个人安危,从大火中抢运出的价值6、7万元的一万多斤粉条和粉面,再看看民警们被大火燎烤卷曲的眉毛和黝黑的面庞,娄某哽咽了,连连给民警们鞠躬道谢:“没有你们,我们家这个年都没法过了啊!谢谢你们!”

离开时,民警还不忘对周围群众进行了安全知识宣传,提醒冬季居民用气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

冬季防火注意事项 :

进入冬季,少雨雪,多风天气,空气干燥,易发生火灾。为了预防火灾发生,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防止超负荷用电引发火灾。

2、防止电器、煤火、气,加温导致物品过热燃烧起火。

3、储存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单位要严禁烟火,并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定。

4、不允许乱扔烟头或躺在床上抽烟。

5、要熟悉发生火灾后的处置方法,要熟知消防器材存放位置,要熟练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