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雨湖区:充分探索社区社会组织融入社区治理

新湖南客户端1月15日讯(通讯员黄益)怎样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自治里头来?怎样让社区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更有成效、更高质量?怎样保持社区自治的长期创新活力?湘潭市雨湖区探索充分挖掘社区社会组织融入社区治理的机制路径。近日,带着实践过程中的经验和困惑,由雨湖区民政局牵头、湘潭市仁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区内12个社区的负责人,走进长沙市泉塘、中南、活力三个社区进行实地参访交流。
图片
街角议事机制交流现场。
“你们的街角议事议的什么内容?碰到矛盾意见社区社会组织是怎么去协调解决的?”“你们社区老年群体的自发组织这么多,你们是怎么去挖掘整合这些资源的?”“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是不是都有专业的社区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社区方面给予了怎样的支持?”每到一个社区,现场讨论气氛都异常激烈,有相互默契的赞许,有直面问题的质询,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图片
特殊人群关爱交流现场。
湘潭市雨湖区民政局罗卫副局长总结道:“这次的交流学习收获很大,为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了思路,也坚定了我们要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