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妇十几年坚持做一件事!身患重病后,一个心愿让人泪目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丁维 刘中灿

“做你喜欢的事吧,

哪怕你已经80岁了。”

摩西奶奶的这句话曾鼓励过无数人。

摩西奶奶是一名

居住在美国乡村的普通主妇,

一生与土地和家务打交道,

70多岁时才拿起画笔,

画了1000多幅油画,

成为二战前最令人尊敬的民间艺术家,

也是同时代最知名的女性艺术家。

和摩西奶奶一样,

安陆市赵棚镇66岁的杨祖芬,

一生都未接受过正规艺术训练。

但凭借着对画画的热爱,

她十几年如一日俯身于画桌上,

描绘了数百幅山间、田野、

静谧村庄的自然景象。

而今身患癌症晚期的她,

心愿是在镇上的学校里办一次画展,

“想给孩子们看看我的画,

希望他们能懂:

只要坚持自己的爱好走下去,

人生会有很多种可能。”

地上捡起烟盒,开始画画梦想

13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杨祖芬老人的家。此时的安陆,在肆意的冬风里透露着些许的萧瑟,和老人画里的风景很像。

眼前这个花白短发的老婆婆,一身红棉袄站在路旁,和别的农村老人没什么两样。如果不是看过她的画,很难想象,她的心中还装着这么一个浓墨重彩的大千世界。

杨祖芬的家里很是简陋,摆放也很随意。当我们提出要看她的画时,老人的脸上会抑制不住地涌出笑意,是喜悦和满足的样子,没有丝毫的害羞。她从卧室里翻出箱子,一卷卷画纸被整齐地放置在里面,她像宝贝似的一张张打开,慢慢给我们讲起她从烟盒子画起的梦想。

“1976年,我才22岁,那时候在土桥小学当代课老师。学校的一面大黑板,我总会留一块,画点简笔画逗孩子们开心,有的时候是几个小人,有的时候是神话故事。”杨祖芬说,自己是这样和画画结缘的。

后来没能留校任教,杨祖芬只能回家种地,照顾家人和孩子,但这个爱好并没有丢下。“那时候家里穷,根本没有钱买画纸,我就捡地上别人抽完扔下的烟盒子,把它撕开露出白纸,就着小孩的铅笔来画画。”

杨祖芬的画里出现最多的动物是牛,通体都是沉静的墨黑色,拖着大大的肚子,或温顺或木讷。老人对水牛的喜欢,来源于骨子里最简单最朴素的情感,“我们农民祖祖辈辈都离不开牛,牛是最吃苦耐劳的。我小时候放牛,总想着找一块最好的草,让我的牛吃饱。”老人笑了起来,直到现在,她画牛也忍不住在牛脚边多画些青草。

攒了一年的钱,只为装裱画作

从烟盒子到纸,有多难?

杨祖芬说,年轻的时候,他们家就丈夫有固定工作,也是一名乡村教师。他不仅要养活一家四口,负担孩子的教育费用,还要照顾双目失明的母亲。女儿熊丹丹只记得,小时候过年家里只能买上几斤猪肉,为了照顾他们一家,亲戚拜完年就走,根本不会留下来吃饭。

那时候,杨祖芬就上山砍柴、捡松针和菌菇去卖。偶尔有多余的钱,就买点画纸,一张裁成四份,“为的就是能多画三张画。”

丈夫熊其发不能理解,家里条件已经这么困难了,为什么她还要执意画画?“画画需要花钱,我们这样的家庭是支撑不了的。”熊其发告诉记者,直到前几年,家里才还完孩子读书和结婚期间找亲戚借的钱。

夫妻两人曾经有过一次冲突。熊其发需要做一个小手术,准备了3000多元的手术费,他看到妻子装裱她13幅画时,以为用掉了手术费,气得大发雷霆,烧了一大摞妻子的画作。其实,裱画的钱,是杨祖芬攒了一年的养老钱。

为了买画材,杨祖芬极少逛商店。一件绿色的夹棉衣穿了20多年,袖口破了露出棉花,她也只是连忙塞进去。

“没有什么能比画画更让我开心了,每当画画的时候,我的内心就像水一样平静。”老人说。

身患重病之后,还有一个心愿

杨祖芬老人的画多是乡野农趣、自然风光和生活中最平凡的画面,但看了让人感觉到非常的恬静温暖。

她没有学过画,甚至不知道在哪里落款,但作画对她而言没有难处,“我画画的时候没有委屈没有难过,想怎么画就怎么画,当我不开心的时候我就不画了。”

去年11月,杨祖芬在武汉同济医院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发病的时候浑身疼痛,无法翻身。因为这个原因,她好些时候没正经拿过画笔了。

没有人告诉她,得了癌症后生命还有多长。“家人不提,我也不问,这次生病又让家里欠了债。”她躺在家里的旧沙发里,脸面对着窗外的太阳,“我也活了这么长了,该经历的都经历了,能找到自己一生的爱好,我已经觉得很幸福了。”

谈到此处,她突然来了兴致,执意要画上一幅画,但是手不停地抖,很难控制。她也没有放弃,随意几笔勾勒出熟悉的老水牛和枯树。“就是画到生命的尽头,我也要坚持下去。”

“如果说,还有什么愿望的话,那就是办一次画展,就在镇上的学校里,给我一间房间。”老人说,想给孩子们看看她的画,希望他们能懂:只要坚持自己的爱好走下去,人生会有很多种可能。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