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清水,两岸风光!厦门强化流域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水利ID:fjssljb
福建省水利厅官方信息发布平台
走进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眼前的西源溪清可见底,沿岸数公里的生态苗木植草带把溪岸装点成了一个带状公园。溪畔边,村民浣洗衣衫的捶打声和孩子们的嬉戏声交织在一起。
岸绿水清环境好,农民安居又乐业
图片
西源溪下游河道治理工程 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西源溪的美丽变化得益于厦门市推出的西源溪综合治理示范项目。该项目是厦门市转变水土保持治理思路,将水土保持工作有机融入到生态小流域治理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从2018年开始,厦门市投资15亿元,以流域综合治理措施为抓手,各类生态工程建设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中注重发挥了水土保持的独特作用。厦门市委、市政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提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推进流域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努力改善乡村水生态环境。《纲要》以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为目标,规划续建完成安全生态水系465公里,重点实施岛外9条主要溪流综合治理。
图片
综合治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一是水质改善,按照点线面的治理思路,以污染源为“点”、河流为“线”,建设截污工程,带动整个流域水质改善;
二是河床改良,进行生态清淤疏浚、河床修复,对河道两侧的坡耕地进行水土流失治理;
三是河滩修复,恢复自然岸线,改造硬质护岸,建设生态缓冲带,种植亲水植物,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四是岸绿景观,对河流两侧景观带进行改造,选择周边区域具备文化底蕴及旅游资源的河段,建设生态休闲景观公园。
一河清水,两岸风光。厦门市水生态建设扎实有力,用实际行动描绘河清岸美的“厦门画卷”,以美丽生态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水利报 通讯员 蔡毅鸿
水利资讯
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