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转!吉安市森防指下发紧急通知

进入1月份以来,我市连续经历了低温冻害天气,森林植被脱水干枯严重,易发森林火灾,1月中下旬,全市天气又将持续晴好,气温回升快,森林火险等级达橙色预警。1月14日,吉安市森防指立即起草并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落实预警响应措施,压实防灭火责任,确保岁末年初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稳定。

《通知》要求

各地要强化防火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的要求,切实落实部门、乡镇、村组和林业经营单位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

强化防火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喇叭、鸣锣示警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

强化火源管控,严格落实野外用火“五个禁止”规定,停止审批和实施炼山等一切野外用火,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切实发挥“一长两员”防火宣传、火源管控和早期预警等作用;

强化应急准备,各地专业森林消防队和乡镇、林场半专业队靠前驻防,在重点时段,深入山头林地开展防灭火宣传巡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强化值班值守,各地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火情“零”报告和火情热点2小时核查反馈制度,及时、准确、规范火情报告,确保信息报送通畅。

《通知》强调

请各地认真落实好以上各项措施,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切实做好当前特别是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确保全市安乐祥和、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