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民生实事交卷!新一年如何让成都更具幸福感?市民代表有这些金点子

十个方面74个具体项目全部完成,其中49个项目超额完成。

1月15日

成都举行了2020年

十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汇报会

这是成都2020年

民生实事交出的“答卷”

获得感更足

城镇新增就业25.45万人

民生小事

是关系市民幸福感的大事

2020年,成都基本民生底线不断夯实

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成都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4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0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5万人,新增吸纳大学生就业创业7.82万人。

成都重点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其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保全部由政府代缴,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保参保率分别达95.6%、100%。

▲成都的街头艺人

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

民生工作的重点就聚焦到哪里

公共服务短板在过去一年加快补齐

成都全面实施8大类18项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全年建成989个项目,三年累计建成2168个项目,中心城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基本形成。

▲双流农商综合体

为解决市民“入园难”,成都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219所等方式,新增公办学位13.66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达57%,培育公办初中强校68所。

▲温江区鹏程小学

成都全力推动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全市13个重大医疗卫生项目顺利推进,其中市六医院成华院区、市四医院九江病区已投入使用,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改造升级80家、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400家。

▲青白江中医医院新院区

幸福感更强

地铁运营里程518公里

过去一年

不少成都市民感受到

城市通勤率的持续提升

成都持续加速轨道交通成网,5条地铁线路7个项目全部高质量建成并开通运营,地铁运营总里程518公里,跃居全国第四。

路网体系持续完善,羊西线快速化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天河路下穿隧道主体框架、金周路和金粮路跨线桥下部结构完工,全年打通“断头路”30条,新建成“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区绿道1018条、锦江自行车专用道7.8公里。

▲三环路成自泸交通枢纽通车

成都推广“轨道+公交+慢行”绿色交通出行方式,全年新开、优化公交线路125条。针对交通拥堵节点,实施精准“微治理”,建成交通严管示范街120条,完成交通拥堵路口“短平快”整治21处,综合整治背街小巷22条。

▲2020年1月,位于成华区和龙泉驿区交界的万科路正式通车

成都不断改善居住环境,全年改造老旧院落300个、加装电梯238台,改造农村土坯房2.6万户、农村户厕16.13万户;改扩建地下排水管网100公里,完成易积水小区、易涝区整治108处。

▲新都区新桂东之家

借助“互联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办事效率也不断提高,“天府市民云”共集成市县两级政务、社区、生活服务637项,建成智慧应用场景示范社区102个,服务2.6亿人次,80%以上业务实现全时在线服务。

▲天府新区二江寺社区

成都不断丰富文体生活,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调整组织方案,免费开放公共体育场馆425.65万人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4575场次。

▲首届成都夏季熊猫冰雪节在成都融创文旅城开幕

新一年怎么做?

市民代表提了这些金点子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也是成都连续实施民生实事的第33年

新一年民生实事怎么做?

家长参与学校食堂采购

普及设置“发热哨点诊室”

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促就业

……

会议邀请的

来自不同领域的40名市民代表

贡献出一个又一个“金点子”

建议1:让家长参与学校食堂采购

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科研技术部主任梁恒兴作为参会市民代表,最关注的就是食品安全领域。在他看来,食品安全抽检是政府部门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实现科学监管的重要手段。他建议,增加食品安全抽检的资金投入、强化检测机构建设,实现“食品安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同时,让家长参与学校食堂采购、监督等全程管理,让学校食堂成为“最放心的食堂”。

▲成都某火锅店,在店外也可看到操作间工作情况

建议2:推动全民健身,打造“15分钟健身圈”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竹建议,要持续推行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15分钟健身圈”。比如,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等既有建筑及屋顶、地下室等空间建设改造成体育设施。

刘竹认为,营造全民健身的氛围、加强全民健身指导也尤为重要。“可以依托各类体育协会、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建立体育运动指导员工作站,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场景制定科学运动指导方案。”

▲市民在锦城湖公园内骑单车 图片来源:成都天府绿道

建议3:将“发热哨点诊室”纳入基层公卫机构建设

罗红艳是青羊区草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作为一名基层医务人员,她自称是辖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她建议,加强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将“发热哨点诊室”纳入规划、设计中。“可参照基层全科医生的转岗培训模式,通过对非公卫医师转岗培训,增加基层公卫医师人数,提升基层公共卫生专业能力。”

建议4:实现由师生比向班师比过渡,消除“大班额”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江源坦言,在过去一年的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他感受最深的,一是就业,二是教育。

李江源建议,教育方面,要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优化教师编制,实现由师生比向班师比过渡,消除“大班额”。而在就业方面,他提到,要努力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比如,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开辟更多新的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空间。

▲成都大学附属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做健身操

新的一年

你最期待哪些民生实事项目?

快到留言区来聊一聊

蓉城政事记者 李彦琴 王垚 实习记者 肖皓月

编辑 周霖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