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晋宁:加速推进“一肩挑”选好村级“领头雁”

换届推进会
今年以来,昆明市晋宁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要求,选优配强群众“主心骨”,着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政策流动宣传车及大喇叭广播宣传
大张旗鼓“宣”,“等着看”变“我支持”。聚焦群众对“一肩挑”不了解、存在观望情绪问题,大张旗鼓开展宣传,最大程度凝聚“一肩挑”共识。浓厚“一肩挑”氛围,围绕“一肩挑”制作“小晋说换届--说点一肩挑”微动漫,以故事形式讲清楚“一肩挑”内涵、背景、政策要求、好处等,制作漫画图解、宣传海报,以简单明了的画面,从百姓参与换届选举的视角,在晋宁区60个微矩阵、378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提高群众对“一肩挑”政策的知晓度和认知度。抓好政策宣贯,以晋宁区郑和故里宣讲团、各乡镇(街道)宣讲队为依托,将“一肩挑”政策解读作为重要宣讲内容,召开宣讲会372场次,受众67500余人次;区委常委带队深入一线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调研,与村(社区)“两委”班子、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座谈调研137次。做实谈心谈话,区级组建8个换届工作指导组,乡镇(街道)成立137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前期调研中谈话乡镇(街道)工作人员7282人次,走访老党员2468名、群众代表812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倾听党员群众意见,切实掌握其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认可度和“一肩挑”候选人的意向性,确保“一肩挑”工作稳中有序、得民所愿。
“一肩挑”横幅
导向鲜明“选”,“过得去”变“双满意”。聚焦“一肩挑”人选难选出、能力素质欠缺问题,树牢“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导向,培养群众满意、组织放心的“双满意”干部。加强源头培养。成立8个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发展55名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作为后备力量,回引135名农村优秀人才,明晰人才发展渠道,单设137名村(社区)“两委”办主任,参照村(社区)“两委”副职给予待遇保障,年收入达40309元以上,在本次换届选举中后备力量进入村(社区)党组织委员103名。严把人选关口。由区委组织部牵头,13个区级部门组成区级人选资格联审小组,对“两委”换届候选人进行一轮集中联审,调整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5人,审慎落实容错纠错1人次;分级深入村组考察党组织书记人选,累计谈话5735人,形成每人137张的《考察纪实表》。发挥“退”的余热,对于主动让贤或因年龄、身体、技能等特殊原因正常离任的村组干部,探索村组干部“荣誉离任”工作机制,建立离任前谈心谈话机制、澄清正名机制、“余热”发挥机制,通过由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与村组干部谈心谈话,召开“荣誉离任”工作会议,甄选群众口碑好、工作能力强的离任村干部聘为村级工作顾问等方式,实现了正常离任村组干部“退得顺心”和“新老”人员平稳过渡。
召开户代表会 宣传“一肩挑”政策
细化举措“推”,“统筹抓”变“精细推”。聚焦工作措施不够实在、乡镇(街道)差异性考虑少的问题,细化“一肩挑”工作举措,避免“一刀切”。自去年7月开始,启动“百村大调研”活动,深研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由区委常委带队开展一轮专项调研,按照A类(一般)、B类(重点)、C类(难点)予以分类定级,形成调研报告11个,梳理问题线索211条,提出建议对策78条。针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强一弱”,注重扶强退弱,真正把道德品行好、个人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推选出来。针对“两者皆强”,着重加强工作调研、群众测评和现实表现,开展谈心谈话,予以推选和消化。针对“两者皆弱”,超前谋划准备苗子,科学培养挑选贤才,依法依规调整一批村(社区)干部,在换届前“一肩挑”达50%以上。在已完成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中,多项结构比例实现历史性突破和优化,圆满实现组织放心与党员群众满意的高度统一。在新当选的党组织书记中,女性书记17人、同比上届增长54%,35岁以下书记6人、同比上届增长200%,大专以上学历书记达33人、同比上届增长106%;副书记结构比例中,35岁以下的副书记从零增加至34人,高中以上学历的副书记从11人增加至83人,同比增加754%。
制定“一肩挑”宣传册广泛宣传
云南网通讯员 晋组轩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