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需要什么样的好干部?

古人云
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
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
村“两委”换届选举正在火热进行中
你心中的理想人选又是什么样的呢?
邹瑞文:
把家乡变景区
图片
小华山汤泉景区
1月4日,清远市清新区六甲洞村也迎来了一位新书记,名叫邹瑞文。说起六甲洞村,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因为它是清远有名的“明星村”,这里有“小华山”、有民宿、有汤泉,每到节假日,这里都非常火爆。但是大家又知不知道,六甲洞村今日的繁华景象其实是跟邹瑞文有关。
图片
邹瑞文与村民讨论景区建设
时间回到2016年,那时六甲洞村下辖的下迳村小组是一条不折不扣的空心村,没人、没钱、没产业。当时的邹瑞文身为村小组理事长,为解决村子空心化问题,绞尽脑汁。在发现家乡的硫铁矿自涌泉资源丰富,且近几百年从未发生过干旱的情况后,邹瑞文大胆提出了建设小华山汤泉景区的想法,并带头出资入股。不过项目本身所需要的资金就不小,加上不是每个村民都有钱,周瑞文又提出了以资入股和以劳入股的方式,村民纷纷响应。
村民们从早到晚不停干活、赶工期,原本计划三年的景区建设工程,居然在半年内完成了,这也成了当地人津津乐道的“六甲洞速度”。
图片
汤泉景区建设初期
图片
村民投劳入股参与景区建设
图片
村民日夜赶工
2016年以前,下迳村小组年集体收入不到2万元;如今,村集体收入高达240万元,足足翻了120倍。
图片
下迳村小华山风景区
如今,从村小组理事长到村支书的角色转换,邹瑞文深深感受到村民对他的期盼和信任。“我们有一个想法,将六甲洞变成一个风景区,我们以小华山民宿汤泉,金龙洞地下河,虎尾古寨,我们的想法是用一个小火车串联24条村庄,去打造六甲洞风景区。我们大家共同走一条共同致富的道路!”
刘彩媚:
少数民族村第一个年轻女书记
龙门县蓝田瑶族乡到流村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也迎来了一位年轻的女书记,她叫刘彩媚,今年38岁。
图片
到流村党总支部换届选举现场
当选前,刘彩媚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当选后,刘彩媚成为到流村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女书记。“自己当选了内心很激动,但是有点忐忑,感觉自身还是有点不足。”刘彩媚说道。
图片
到流村党总支部书记 刘彩媚
谭阳金在这一轮换届选举中,从村支书转为支部委员。
面对新人当选,他不但没反对,还非常乐意“传帮带”,帮助刘彩媚少走“弯路”、尽快转换角色,带领村民奔康致富。
图片
刘彩媚向谭阳金取经学习
“对于这次换届卸任,内心没有丝毫落差,我明白这是时代的要求,要选一批有能力、能干事的年轻干部来带领农村,刘彩媚只做过三年妇女主任,经验尚缺。我会将我所会的一切和经验传授给她,起到一个传帮带的作用。”
图片
到流村党总支部委员 谭阳金
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不仅是六甲洞村和到流村换了新书记,而且在全省很多地方也是如此。以龙门县为例,新上任的村“两委”干部在年龄和学历上实现了“大跨越”。
图片
到流村党总支部委员大合照
“上一届平均年龄达到47岁,这一届平均年龄已经达到40岁以下,我们在换届中的时候,也会补充一批新的干部进去,平均年龄可以达到38岁以下。在上一届的900个干部之中,只有200多人是大专学历,我们这届已达到了537人”。龙门县组织部副部长叶志东总结道。
振兴乡村,需要集“文化素养、眼界、创新意识、协调工作、责任担当”于一身能力的村干部,这个要求着实不能说不高,这样的人才,有,但大多都在城市发展。因此,在国家一系列乡村振兴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希望各地政府和村民能拓宽眼界,打开思想的禁锢,让更多的有能者、有情怀者回乡引领大家振兴乡村,如此,何愁乡村不振兴!
详情请关注珠江频道今晚23:16《乡村振兴纪事》播出的《选好领头雁》。
撰稿:王天福
记者:周立帆、王天福
值班监制:李镜标
总监制:倪卓宏、吴泳斌
编辑 | 晓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