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年前,浙江人怎么生活?

位于浙江金衢盆地的上山文化遗址群,向世人揭示了万年前浙江中部地区的史前文明,可以说是万年浙江最生动的体现之一。今天,上山文化考古成果展在杭州正式开展,万年前的浙江人到底是如何生活的呢?

展厅内,108件来自上山文化遗址群的陶器石器等,按发现地点的不同,分置在不同展柜。不仅包括世界上最早的彩陶,还有万年前的稻米遗存。

这些彩陶距今有九千年历史,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历史最久远的彩陶,彩陶上有着神秘的符号。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蒋乐平

这个彩陶上面的我们看到栩栩如生的太阳纹,还有一些无法解释的一些神秘图案,虽然我们现在没法去解释,但它肯定是代表了当时一种观念形态。

让专家惊喜的是,同样的神秘符号在距今八千年前的跨湖桥文化中也有发现,两者的呼应对话,为万年前浙江文明传承提供了重要证据。

除了最早的彩陶,此次展览的最大亮点就是眼前这个看似不起眼的万年稻米遗存。

蒋乐平说,随着考古发掘地深入,上山文化遗址群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更多的考古谜团尚待解开。

据了解,此次展览也是上山文化考古成果,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展出,展览时间为1月15日至3月14日。

浦江县上山遗址博物馆馆长 张国萍

上山文化是浙江文明历史的开始,它是改写了浙江地区的历史的,所以我们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展览传递给大家,了解浙江的历史,然后更加热爱这片热土。

中国蓝新闻+:浙江最早的村里人

浦江上山遗址的年代距今约11000-9000年,比河姆渡遗址还早3000多年,为迄今发现的长江下游地区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那么,是什么样的人创造了这段文明?浙江省博物馆制作并向大家推荐一个短视频,看了以后,您将更多地了解这群浙江最早的村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