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行动】文化会展链:利用两大国字号平台 构建会展发展新格局

今年,敦煌市按照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实际,划分了景区开发、研学旅游、文化会展、城市建设、矿产资源、能源装备、物流制造、农业产业、资金金融9个产业链,为敦煌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决策提供具体建议方案。2021年,文化会展产业链将充分发挥、利用好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敦煌文博会两个国字号平台作用,编制完善两个规划,充实产业链项目库大纲,大力推动产业链6大类项目建设,助力敦煌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两个规划是指《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发展规划》和《敦煌市加快会展业发展2021—2023年行动计划》,这两个规划是文化会展产业链的纲领性文件,目前正在加紧编制评审中。充实产业链项目库大纲方面,依据两个规划和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要求,对照9个大类、43个中类、146个小类,认真调查、分析梳理、反复论证,找准发展弱项和短板,将文化会展链项目分为产业聚集区项目、艺术生态城市项目、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总部经济项目、综合规划项目、规划外项目6大类,共谋划项目45个。

敦煌市文博会展事务中心副主任李智说:“文化会展产业链在项目建设方面,2021年计划重点建设的项目有8个,总投资5.6亿元。主要是敦煌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多功能孵化服务综合体、敦煌北台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改造提升、敦煌时尚品牌秀场、立体停车库、常书鸿艺术馆、《绝色敦煌之夜》旅游驻场版演出、北台精品民宿、重回盛唐全息投影数字艺术展。目前正在抓紧办理前期手续,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并完成建设任务。2021年文化会展产业链重点招商项目有8个,估算投资3亿元。主要是敦煌文旅博览园、敦煌国际艺术家驻地、敦煌莫高非遗小镇,敦煌5D体验馆、文化演艺总部基地、影视剧目拍摄、敦煌壁画古矿石颜料恢复与开发、南仓古乐演艺项目。”

在招展引会方面,2020年全市举办各类会议、展览、活动128场次,虽受疫情影响,但与2019年基本持平。

李智说:“2021年,我们将秉承‘以会为主、以会带展、以会促赛’的思路,统筹全市各行各业力量,充分利用文博会影响力,年内力争完成招展引会200场次以上,构建多元化、宽领域、高层次的会展发展新格局。”

下一步,文化会展产业链将牢固树立项目是产业发展“生命线”的理念,紧盯目标抓进度,着力破解制约瓶颈,加快项目落地投产见效,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