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司机突遭安全锤砸头,忍痛停车救下39名乘客:我松手就完蛋了

近日,贵州六盘水的李师傅在驾驶大巴车的过程中,突然被暴徒用安全锤击打头部。副驾驶孙师傅发现以后,立即起身制止了暴徒,并且报了警,在这个过程中,孙师傅的右手受伤。李师傅忍痛在第一时间内将车辆停在路边,挽救了全车39名乘客的性命。据了解,李师傅之前没有和暴徒发生过争执或者是口角。目前,李师傅已经在医院接受治疗,暴徒涉嫌 "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司机手中握着的不光是方向盘,更是全车人的性命。在司机和暴徒没有发生矛盾的前提下,暴徒极有可能是想报复社会,希望用这种方式拉全车人垫背,司机将个人的安危放在了驾驶安全之后,其勇气和职业道德值得称赞。

但是想要保障驾驶安全,单靠赞扬司机的高尚品格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从其他的角度出发,给司机们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才能够让出行环境变得更好。

在美国新泽西州,公交车的司机后座,会张贴这样一个告示:若是攻击司机,将会被处以5年监禁和7000美元的罚款。在英国,意图伤害公共交通工具驾驶员的人,可能会被判定为反社会人格,警方和交通局可以执行ASBO命令,被执行的人在至少2年的时间内,都不能再进入到相关区域。

而在中国香港地区,公交车司机的驾驶室会被装上严密的防护装置,还贴有明文告示:滋扰车长乃刑事罪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也可以借鉴这一做法,为公交车、大巴车配备隔离网,张贴警示标语,让相关人员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更好地守卫我们的公共安全。

除此之外,相关部门可以加大在公共交通领域内的财政投入,增加司机们的收入,这是提高他们社会地位最切实可行的办法,只有社会地位提高了,部分人才不会将司机当作自己的撒气桶。认为自己花钱坐了车,司机就应该满足自己的所有需求。

重庆万州公交坠江案让人扼腕叹息,因为一位大妈坐过了站,十几个孩子错过了他们的后半生。本以为有了这样的恶性事故以后,会给大众敲醒安全的警钟。但事实表明,类似的事情并没有消失,反而愈演愈烈。重庆公交坠江案发生后的一个多月内,可以查到的影响到驾车安全的事件就有30多起。

湖南益阳一名持有精神残疾证书的女子上了公交车以后,没有站好,转身就用脚猛踢驾驶员,还拿着雨伞打驾驶员,驾驶员将车辆停好后,才制止了该女子,忍着疼痛,避免了人员伤亡。

这个事件和开头所讲的六盘水事件有一个共同点:乘客们没有主动地制止不法行为,只是看着司机和暴徒之间起冲突而已。这样做是不对的,漠视他人的健康和安全,其实也就是在漠视自己的生命安全,我们要有基本的正义之心,在遇到类似事故时,有能力的就积极出手,没有能力的,可以拨打报警电话,不要有看热闹的心态。

有的人选择旁观,可能是害怕自己被报复,也有可能是害怕对方反过来索赔,想得太多,就容易麻木,相比较而言,一些年少的人,往往更加纯粹。岑溪某男子因为发生了口角,愤怒地殴打公交司机,导致司机双手脱离了方向盘。这个时候,一名高一的学生挺身而出,制止了乘客,并且帮助司机扶稳了方向盘,保护了全车人的生命。

媒体应该多加宣传这样的行为,让大家都有做好事的意愿和勇气。同时,相关部门执法的时候,对于见义勇为这类行为的判定不能太过于苛刻,否则的话大家可能就不敢做好事,只会选择看着司机被殴打。

大家是如何看待这个新闻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