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心酸!”萍乡男子回乡创业,投资却被毁于一旦?

来源|都市现场原创发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最近,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有居民向《都市现场》反映,他从村委会手上租了几十亩土地,种植了60000多株经济苗木,结果在未经他同意且没有谈好补偿的情况下,这些苗木被全部折断。而为了挽回损失,他已经身心俱疲。
图片
谢全华是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册雷村人,此前在外经营二手车生意多年。为了回乡创业,谢全华花光了此前所有的积蓄。40多岁的他看起来很沧桑,谈起这几年在五陂镇的创业经历,谢全华说,他很心酸,再也没有了投资的想法。
图片
图片
谢全华告诉记者,2014年,他带着全部的积蓄回乡创业,从册雷村委会手上租赁了50亩土地,发展农业综合种养开发项目,先后种植了68000多株桂花树、桔子树和红豆杉等经济苗木,挖了2口鱼塘。然而,在2017年11月份,一切都改变了。
萍乡市鸿全绿色天地专业合作社法人 谢全华:五陂镇政府说这里要办一个农贸市场,叫我们停下来了。然后他们就直接用铲车挖机,把我们的树全部铲掉。他说这块土地是区里面的,村里没有资格来出租。
图片
对此,谢全华说,五陂镇政府对租赁土地一事应该是知情的、也是允许的。记者注意到,谢全华是在2014年1月份跟五陂镇册雷村委会签订的50亩土地租赁15年的合同,并一次性缴纳了25000元的租金,租金也由村委会交到了镇政府,还盖了公章。对此,册雷村委会也进行了回应。
图片
萍乡市鸿全绿色天地专业合作社法人 谢全华:镇政府应该知道的,因为我去立项的时候 ,我们去找过镇政府的书记跟镇长,他们也派了人去现场看。
谢全华说,土地上的苗木被铲之后,为了获得合理的补偿,这几年他跑了五陂镇政府、安源区信访局、萍乡市信访局等多个部门,不过始终没有得到一个正面的答复。
图片
萍乡市鸿全绿色天地专业合作社法人 谢全华:跑了无数趟,我也记不清了。那个时候就每天每天跑,因为这个钱是我们辛辛苦苦的血汗钱,所以我跑了好多趟,我那个时候心都凉了。一开始的话,他们还给我信心说可以(补偿),他说这个事情要给你处理,结果到最后还是没有反应了。
土地被征收后村委会违规出租 镇政府被指“监管不到位”
满怀热情回乡创业,结果树被镇政府挖了、鱼塘也毁了。情况究竟是不是这样的呢?
图片
图片
记者注意到,2018年6月份,安源区五陂镇政府曾向谢全华做出信访回复,他所租赁的王国华、谭红军土地属区政府所有,签订的合同在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属合同无效,政府有权使用这块土地。然而,谢全华说,他所租赁的王国华、谭红军的土地只有30多亩,而对于他所租赁的册雷村委会的50亩土地,镇政府则避重就轻没有回应。为此,1月7日,都市频道记者和谢全华来到了五陂镇政府。在等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等到了镇党委书记。
安源区五陂镇党委书记 梁志田:这个事情不可能吧,当时没调查清楚,你找一下他们工作组核实一下。
记者:找哪里?
安源区五陂镇党委书记 梁志田:找他们当时的工作组。
说完这些后,梁志田书记就离开了镇政府。后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当初五陂镇政府负责这个项目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这块土地早在2010年就已经被区政府征收了,是村委会在违规出租土地。
图片
安源区五陂镇政府项目建设部部长 陈志勇:村委会本来就违规,他们都受过处理,是区政府的土地,村里面怎么有权出租呢?这个土地早就被征收,2010年就征收了。
陈志勇说,2014年,他们当时确实收到了册雷村上交的土地租金,但是他们并不知道、也没有去现场查看到底是出租了哪块土地,也就没有制止谢全华的投资开建。2017年,镇政府把谢全华所种下的苗木当成了抢栽抢种进行了处理。如今,谢全华要补偿,得找与他签订合同的册雷村委会。
图片
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政府项目建设部部长 陈志勇:镇里面怎么知道是哪块土地呢?镇里面只是知道租了那里。
记者:当时在收租金的时候,镇里面不会去了解一下这个情况吗?
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政府项目建设部部长 陈志勇:不会,只是帮他们托管账户,这个事情你们去找村里面好吧,我们只负责征收。
图片
然而,无论是当时签订土地租赁合同的原册雷村党总支书记,还是现任的册雷村党总支书记,他们都认为,这个事情得去找五陂镇政府,不行就走司法途径。
图片
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册雷村原党总支书记 兰江波:那个补贴偿肯定得找镇里。
谢全华:我找镇里面,镇里说不知道。
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册雷村原党总支书记 兰江波:他不知道怎么盖那个章,那不可能是不认可的,你的树是以前种了,又不是现在种的。
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册雷村党总支书记 周坚:要实在不行就打官司好吧,我现在也不好跟你说。
图片
保护企业投资积极性 工作得做实做细
客观地说,当时在租赁土地时,谢全华没有去仔细了解项目用地的情况,跟村委会签订的合同也比较简单,导致问题发生之后维权艰难;其次,册雷村委会如果明知道土地已经被区政府征收还拿来出租,这不仅是坑人,还有可能涉嫌违规违法。
另外,在这件事情中,“村账镇代管”似乎成了一个摆设,明明收了租金,盖了公章,五陂镇政府却不知道到底是哪块土地被出租了,收了是哪块土地的租金,更没有对相关的经营项目进行实地监管,只是负责收钱了事,没能及时制止违规出租土地的情况。发现情况不对之后,直接进行了铲除,工作方式又显得过于简单。
如今,国家正在推进乡村振兴,土地流转的情况不是什么稀奇事,村委会也越来越多地作为主体对土地进行流转,这就要求从县区到乡镇、再到村委会,都严格依法办事,按规操作,将每一项制度、每一项政策落实落细;相关部门的监管也应该及时到位,避免出现后遗症,如此才能营造出一个企业敢投资、愿扩资的营商环境。对于此事,《都市现场》将会继续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