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薪行动·赣州一安置房项目陷入停工,农民工工资等了2年没着落?

来源|都市现场原创发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从2018年开始,一些农民工在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的一个安置房项目上做事,由于项目陷入停工状态,这些农民工的工钱等了两年都没能结清。
图片
在赣州市会昌县站塘乡安置房项目的工地上,记者见到了农民工赖泽良。他告诉记者,2018年,他带了十多位工友在项目上做铁工。可直到现在,不仅他自己的工钱没能结清,他还垫付了部分工友的工资。
图片
记者:在这个项目上做了有多长时间?
农民工 赖泽良:大概是半年,我的工资按正常来算,总共是十多万。前年拿了7万,现在还剩5万多没拿到。
记者:像你这样的铁工有多少个人呢?
农民工 赖泽良:十多个。
记者:他们的钱也都没拿到吗?
农民工 赖泽良:我带他们来的,所以我就垫了他们的工资。
图片
除了铁工,木工组的工钱也同样没有结清。由于大部分工人都已经回外地老家准备过年了,家在会昌县的农民工就成了工人们讨薪的代表。但是两年多跑下来,大家的工钱依旧没有着落。
图片
包工头 刘志良:我是做木工,造模板的。
记者:你手下还有多少人?
包工头 刘志良:手下20多个。
记者:你们这20多位工人,工资总共应该拿多少?
包工头 刘志良:总共工资就是10多万,现在就拿了6万多。2018年年底给过一次钱,后来就一直没有付过工钱,我们跑了很多次。
工人们说,会昌县站塘乡安置房项目已经停工两年了。在现场,记者看到,部分楼栋的主体已经完工,一些急着入住的安置户只能自己进行简单装修后提前入住,而住房周边的道路硬化都还没有完成。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和工人们一起找到了项目的承建商——中龙茂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的负责人称,欠薪是因为当地政府没有支付相应的工程款,他们为此已经垫付了不少资金。
图片
中龙茂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负责人:要建一百零几栋。
记者:怎么就停掉了呢?
中龙茂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负责人:停掉的原因是,2018年刚开始施工的时候,拿到了一部分钱,后来就没有拿到钱。
记者:当时和政府签合同的时候,是怎么来协商这个支付款的?
中龙茂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负责人:是按月、按进度每月付70%,完成工程量的70%。
记者:现在这个工程量完成了多少?
中龙茂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负责人:完成了80%左右。
记者:那款付了百分之多少呢?
中龙茂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负责人:款付了30%都没有,大概还有400万没有拿到。
图片
承建商“无能为力” 拖欠的工程款何时能支付?
从农民工到包工头,等这笔工程款已经两年了。因为拿不到工钱,农民工来回奔波,其中的辛酸可想而知。安置房项目为什么会陷入停工,项目的承建商和当地政府又是否对欠薪的情况拿出了应对的办法呢?拖欠的款项什么时候才能支付到位呢?
图片
据了解,会昌县站塘乡的安置房小区计划建设上百栋安置房。中龙茂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总额在107万元左右,由于拖欠多个施工队的工资, 2019年10月,他们已经被告上了法庭,可面对巨大的资金缺口,他们也没钱可付。
中龙茂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负责人:工人就天天来吵,要拿钱。
记者:你们没有给他们垫付吗?
中龙茂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负责人:垫了一些,工资总共垫了200万左右。
记者:现在等于是也没办法了?
中龙茂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负责人:镇政府没按照进度付款,跟政府沟通多次了,乡政府也找了,我们到县里面也找了,县里面就叫乡政府去协调。
记者:我看上面还有领导的批示是吧?
中龙茂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负责人:领导说财政这方面分期付款,结果我们一点款也没拿到。
图片
这名负责人说,除了镇政府没有按照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安置房在施工时,由于项目地基出了问题,还产生了一笔增量资金,而这笔钱也没有支付。了解完这些情况后,都市频道记者和施工方代表一起找到了会昌县站塘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政府已经决定和中龙茂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解除合同,所以工程款应该支付多少,还要等到第三方机构对房屋进行检测之后再确定。
图片
林乡长表示,因为目前还没有对安置房进行第三方检测,也没有对工程量进行核算,所以支付工程款的时间还不能确定。对于因此而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可以由施工单位进行统计,由他们向会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请款先行支付。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会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支付农民工工资,会昌县已经准备了一笔资金。
图片
会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王局长:县里面准备了一点钱在这里,我们现在也在按照县里的要求,项目要重新再核算一遍,等核算了以后会按照金额,适当地去把钱分下去。
施工方代表:按照增量,我们是做了600多万,按照合同是400多万。
会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王局长 :你们和乡镇先履行手续,超了预算工程量可能要单独再报。
施工方代表:我们这边大概能拿到多少钱呢?
会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王局长:现在还不好说,财政总共就给了我们几千万,全系统的工程款都要在这里面出。
施工方代表:这个钱大概什么时候能到位呢?
会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王局长:我猜可能也要到1月20号以后。
图片
推进民生工程  也要量体裁衣
年终岁末,一些农民工兄弟最担心的就是被“欠薪”。作为一个乡镇的安置房项目,原本是一个政府工程,一个民生工程,但是却陷入了工程停工、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窘境。按照住建局的说法,县政府虽然给了几千万的资金,但是由于手上项目较多,每个项目能分到多少工程款还不能确定。
那么,回过头来看,会昌县在决定实施安置房项目时,有没有进行合理的规划,是否做到了量体裁衣,根据当地政府的能力和经济状况来制定工程量呢?如果工作细致一点,工程顺利推进,欠款欠薪的情况是否就不会出现了呢?不过,让我们欣慰的是,目前,会昌县政府已经准备了一笔资金,有望在近期对拖欠了两年的农民工工资进行支付,希望他们的承诺能够兑现。对此,《都市现场》将继续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