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三件套”火爆:精致消费,给新年一个仪式感

三湘都市报1月15日讯(记者 田甜 实习生 吴慧敏 视频 刘品贝 实习生 罗杨薇)“过年三件套:做指甲、睫毛、和头发”。2020年这个话题一度冲上了热搜,讨论量更是达到了1.3亿。大家纷纷感叹,原来不管在什么地方,大家年前的准备都是一样的。2021年年关将至,精致过年依旧是大家年前最上心的事情。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美甲、美发店,来看今年的“过年三件套”是否如约而至。
图片
多数商家取消特价,需提前预约
“其实往年我们店内最火的时候是过年前的两周,那时候基本是每天都爆满的。但今年火爆的时间提前了一些,基本从现在开始就已经是每天预约不断的状态了。”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绿地中心的美甲工作室老板齐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经营的美甲工作室是属于小型的工作室,所以工作室一个时间段只能接待一位客人,且需要客人提前一天预约。“我们这边是可以做美甲和美睫,做一个项目大概是需要一个多小时,所以我们一般会严格的把时间段和客人对接好,不能出现让客人等位的情况。平常时间我们一天大概是接待5个客人,最近这个月开始基本每天都有20多个以上的顾客预约,但我们现在也只能接待7个客人左右。” 齐女士表示,因为工作室位于办公楼内,她的客户群体基本是以此栋楼内的白领为主。“我们现在店内价格暂时还是没有上涨的,但已经取消了店内的特价美甲和美睫。等到临近过年的前两周会适当的将价格上调一些。”
提前进入火爆情况的远不止是这一家美甲店,记者在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广场多家大型美甲店内发现,即时是在工作日,店内依旧是热闹非凡。
“我们店属于小型的美甲店,只有7名员工,平常店内每日也就是接待20多人,现在的客量是成倍的增长,平均一天都要接待40多人左右。来店消费的基本是以20到40岁的女性为主。”天心区五一广场NAIL日式美甲店老板肖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店内的营业时间已由原来的早上11点至晚上12点更改为早上10点至凌晨3点。“我们店会一直营业到大年三十那天,因为店内的客源基本都是老客户和会员,所以我们在过年期间,还是不会涨价的。”
同样的情况,在五一广场多家美发店内也是如此,记者走访多家美发店发现,近段时间,店内进入了一年内最繁忙的时间段,他们均表示,店内除了简单的洗头外几乎都需要提前1到2天预约,价格的涨幅较平常时间段来说不会有很大的起伏。
图片
精致消费 给过年一个仪式感
“我每年过年的时候,都会特意腾出时间来做美甲美睫还有头发,因为过年的时候大家还是希望以最美的状态过年啊,我觉得这是过年前必要消费的。”长沙市民刘女士表示她觉得过年是个特别的日子,特别的日子就应该被赋予特别的意义。
“辛苦一年了,我总觉得应该给自己一些奖励,这种精致消费也不是经常有,所以我是完全愿意出这个钱的。而且现在大家不是总是在说,年轻人不注重过年嘛,我们现在做这些不就是变相的说明我们也在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年味嘛。”与刘女士想法相同的不在少数,市民吴女士说,在她心里,想要有年味就是赋予它应有的有仪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