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有温度,护航有良方

新年伊始,南充市高坪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和检察技术部门干警一道,为航空港工业集中区的企业送去了新年的第一份礼物——“加强企业内控制度建设的检察建议”。

此前,一些企业出现财务人员、销售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虽然当事人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摆脱阴影、走出困境,防患于未然,才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作为检察机关,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维护“六稳”“六保”,必须立足在办案中,行稳致远落实在行动上。高坪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案中跟企业接触较多,了解企业案发情况,深知企业管理难点;检察技术部门掌握企业内控管理知识,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环节,两个部门联手,动脑筋、献良策,将过去单纯的刑事办案进行延伸,发挥检察技术部门司法会计的专业优势,针对企业案发情况,认真梳理涉案企业案发特点,指出案发节点缺陷,提出专业检察建议,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漏洞提出“怎样控的具体方法”,行之有效地开展检企服务。

收到“内控”检察建议的企业积极响应。走访中,企业负责人反映:“虽然我们有一套严格的管理体系,但还是防不胜防。通过你们检察院在办案中的总结,给我们提出检察建议,非常有必要”,并表示“员工出了事,我们也在总结,除了员工自身的人品素质、职业操守外,主要原因还是内部管控缺陷,会计监督失职,执行存在偏差。你们的检察建议,以一个客观的立场,指出我们管理中的问题,让我们更加清楚了解防控中的薄弱点,帮助我们查漏补缺,针对性很强,更有说服力,非常的有意义。”

该项专业的检企服务,从2017年第一份“内控”检察建议辐射同类关联公司72家企业开启航程,试行三年,帮助企业建制堵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内控理念,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辖区企业的高度评价,盛赞该项工作“执法有温度,护航有良方”

四川检察新媒体出品

来源丨高坪检察

编辑丨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