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回沪需居家观察14天吗?

1月13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信息:为进一步强化本市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现发布冬春季来沪返沪人员防控措施:
1、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以外,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鼓励在沪过春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2、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沪返沪,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来沪返沪。
3、所有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级市(区)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且12小时之内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根据其出发地和途经地疫情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管理。
4、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5、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新闻透视》最近收到不少网友留言:“顺义区最近有好多中风险地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也在顺义,如果从北京顺义机场回沪,需要居家观察14天吗?” 答案是:不需要。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顺义区天竺镇,该区域并不属于目前北京的中高风险地区。
北京哪些地方是中高风险地区?
北京高风险地区:(目前,全国高风险地区为2个,分别是河北的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以及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惠七镇)
北京中风险地区:
截至1月13日,北京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疫情中风险区(7个)
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新)
顺义区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新)
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
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
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
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
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
图片
还记得去年11月9日上海通报的浦东机场西区航司货运站搬运工王某某确诊新冠的案例吗?
当时也有不少市民提出疑问:浦东机场还能去吗?途经浦东机场行程码会变红吗?
当时,上海机场集团明确表示:确诊病例都与货运区有关,不涉及客运区域,所以浦东机场不属于上海市疫情防控的中高风险区域,进出浦东机场通信行程码不会变色。
图片
所以,下次听到“中高风险地区”,不要看到某一个县、区、地区就急着认为那个地方“红了”。具体范围是有严格认定的,可不是“你认为”。当你吃不准自己差旅所在地是不是中高风险地区时,不妨在手机微信端小程序中搜索“国务院客户端”(图标是国徽),进入“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及时了解信息。
图片
小编觉得,现在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有章可循的常态化阶段,大家也要不断学习武装自己。重要的事情再提醒一下:
中风险地区,回沪后12小时内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及时申报,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划重点: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看清楚没有,上海对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区、市)范围也是有措施要求的。
图片
最后,做个友情提示。在“国务院客户端”这个小程序中,还有很多实用功能,比如可以证明你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疫情防控行程证明”功能!如下图,只要输入您的手机号,就能证明了。此外,还有通过身份证查询自己的新冠核酸检测等等,小编自己只用上海的“健康云”APP查过核酸检测报告,“国务院客户端”效果如何,各位有机会可以尝试一下哦。
图片
编辑 | 朱齐越
*本微信公众平台音、视频为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