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

鲁甸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

鲁甸的各位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

近期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当前我国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这是入冬后全球各地疫情大幅度上升后,对我国外防输入造成疫情防控巨大压力的一种反映。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春节期间的物流也加大,加大疫情传播风险,为做好节日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发出重要提醒如下:

一、要“参战”不要“观战”。这是一场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事关所有人,依靠所有人,每个人都不是看客而是战士,冲锋在前是战斗,守好家门也是战斗,照顾好自己更是战斗,请保护好自己,不串门,不聚会,这是您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

二、要“防护”不要“疏忽”。戴好自己的口罩,在客运站、公共交通工具、医院、电梯、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要全程佩戴口罩;管好自己的腿,保持1米线安全距离,做到不扎堆、不凑热闹、不聚众吃“杀猪饭”、不相互宴请,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家庭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开窗通风为主,室内通风换气就是最好的消毒,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

三、要 “配合”不要“拒检”。请认认真真遵守疫情精准防控的具体要求,扎扎实实配合防控工作,在各公共场所门口主动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和“行程码”、信息登记等,您付出的一点点时间,也是战“疫”不可缺少的一份力量。

四、要“报告”不要“瞒报”。如果您在外乡,非必要不返乡,确需返乡,须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报备;如果您从国外或国内高、中风险地区返乡,都要第一时间如实向所在社区报告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信息等;从国外或国内高风险地区返乡,将严格执行14天的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期满后再进行7天的居家隔离观察,同时必须接受4次核酸检测;如果您是从国内中风险地区返乡,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再居家隔离观察7天以上、并接受1次核酸检测。不能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需居家隔离观察14天,并接受2次核酸检测,阴性方可解除隔离;隔离和核酸检测费用全部自理。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到就近医院就诊,就诊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交通工具。隐瞒欺骗将承担法律责任。

五、要“文明”不要“陋习”。疫情未到松懈时,防控须自觉,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喷嚏注意守礼仪;讲卫生不随地吐痰;每天务必勤洗手;尽量做到分餐分食、公筷公勺;我运动我快乐,每天适当开展户外运动身体好;拒食野味不吃生肉;戒烟限酒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各位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一起携手同心战疫,再忍忍,再耐耐,有你们的配合,有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千千万万冲锋一线,日夜坚守工作岗位的医务人员、疾控战士、公安干警、社区干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战胜病毒,守护好我们的健康家园!待到抗疫胜利时,阴霾散尽迎幸福,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辞鼠过祥和春节,迎牛享岁月静好!

祝您牛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鲁甸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月15日

来源丨县疾控中心

本期编辑丨马娇

编审丨陈科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