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这区域多个小区靠一条两车道出行!附近断头路打通进展如何?回应来了

河南商报记者 李佳兰 文/图
近日,郑州市民向河南商报反映,中原区工农路由于附近断头路一直无法解决,遇到高峰期非常拥堵,希望得到相关部门重视,早日解决出行问题。据了解,附近分流路段已有规划,但为何难以贯通?
图片
工农路
【三四个小区、多所学校,靠一条两车道道路出行】
“附近三四个小区、两个幼儿园一个小学,几千户居民,只有一条两车道的工农路可走。”附“保利百合”小区居民刘女士说,一到上下学时间,常常拥堵。
1月14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刘女士所说的工农路,是进出保利百合小区、工农路小区、伊河路小学、伊河路幼儿园等建筑的唯一通道。
记者现场看到,工农路确实为双向两车道道路,路上有机动车和电动车行驶,靠边的地方还停着不少机动车。沿工农路向北行,至原电厂附近向西延伸,最后在一处民居附近被围墙围住断行。
而与工农路丁字交叉的煤机路,向东延至金源第一城,再向北延伸,至电新街社区812院道路断行。
图片
工农路
在双向两车道的工农路上,承载着学校、小区、单位出行需求。
据伊河路小学学生家长介绍,该小学目前有三个年级,约有21个班级,“今年入秋后再新生入学,学生越来越多,家长接送也越来越多。”
图片
工农路断行
附近小区有几千户居民,“仅保利百合就有两千多户。”三关庙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车进来没有分流,如果能把煤机路打通,连接到西三环上,那样压力就减少很多了。”
【道路规划已先行,煤机路西延已有建设,为何还没打通?】
煤机路能否打通到西四环上?附近有无交通分流方案?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煤机路直通到西三环上的道路,已经完成了分段建设。
煤机路从东到西建成了三段。第一段为工农路东侧路段,第二段为工农路与洛达路段,第三段为洛达路与西四环。
图片
煤机路
其中,第一段与第二段被一栋三层的建筑和附属厂房隔断,第二段与第三段被围挡隔断。
而在煤机路(南北向)上,河南商报记者看到路边倒立着大大的立牌,显示牛庄路可直通到秦岭路,但实际路况却无路可走。
河南商报记者就此咨询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中原区规划局了解到,煤机路(工农路-西三环)、协和路(煤机路-棉纺西路)、工农路(煤机路-棉纺西路)、棉纺西路(煤机路-秦岭路)、冠云路(即洛达路)(建设西路-煤机路)、秦庄路(煤机路-秦岭路)均已进行规划控制。
其中,煤机路西延至西四环路段得规划,在《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中。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规划图中,煤机路可直通西四环,棉纺西路联通洛达路,协和路北部与棉纺西路相交,南与建设路相交。
图片
煤机路断行
【回应:煤机路西延工作正在推进】
既然有规划,为何没有通行?
据中原区城乡建设局程姓负责人介绍,煤机路工农路附近的道路贯穿工作一直在进行。
煤机路(西四环-洛达路)、煤机路(洛达路-工农路)的完工已有三四年。
“现在被卡在了两个点,一个是工农路与煤机路交叉口的厂房拆迁,一个是洛达路上的铁路问题。”
程姓负责人介绍,关于厂房的拆迁,曾与厂方进行了沟通,但没有达到厂房的诉求,“他们想要择地安置,但我们区没有余地。现在正在沟通赔偿。”
关于洛达路上的铁路问题,中原区城乡建设局在督促相关方进行协调拆除铁道。据了解,该铁路为原电厂的运输铁道,去年电厂停工后铁路停运。
而煤机路向东贯通到秦岭路的建设,也进行过相关工作。
“煤机路向东通到秦岭路的道路叫秦庄路,需要横穿一个小区,因此遭到了反对,这条路就此搁置。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先推动煤机路西延至西四环的贯通。我们已经向相关部门提报,争取早日通行。”该程姓负责人说。
日益增加的车流、人流量,目前双向两车道的工农路难以有效承载,可以拓宽吗?
程姓负责人介绍,现在的工农路为15米(带人行道),中原区城乡建设局层接到工农路拓宽的提议,但实际中没有空间进行建设,因此不成行。
(编辑:刘梦鸽 吉倩倩 首席编辑 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