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州:着力推动小区“红色物业”示范点建设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坚持以党建引领为统揽,着力推动小区、红色物业党的建设,加大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力度,构建以居民小区为单元的城市治理体系,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

启动小区共建“红色引擎”

红河州加强党组织对小区治理“基础单元”各项事务的领导,引导党员回归“生活圈”,让群众感受到“组织在身边、身边有党员”。

扩大小区党组织覆盖。在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党员固定居住该小区、有符合党组织书记人选3个条件的小区建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探索由社区党组织选派优秀党员、鼓励离退休党员转接组织关系等方式建立小区党组织。

蒙自市春光社区筑梦新城小区召开党支部成立大会。

扩大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协调转接企业党员组织关系、发展新党员等方式,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

完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制度机制。把党组织的领导全面植入小区业主管理规约、业主大会(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小区党组织职能定位和在议事、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对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评议、管理体系,确保小区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坚持条块融合

汇聚区域共治“红色力量”

红河州以网格化治理、“全民吹哨、部门报到”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模式,破解市场失灵、自治失效、群众失望等难题,形成治理合力。

细化网格激活力。推进党建网络与社会治理网格“一体化”,在全州9个街道探索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格局,逐步建立以街道为主体、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街巷长为统领的基层精细化管理体系,把支部建到网格、任务落到网格、民心聚到网格。

蒙自市复兴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交叉任职聚合力。积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物业企业管理层是党员的,进入社区“大党委”担任兼职委员,不是党员的,进入社区居委会担任兼职委员。推动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入物业企业担任兼职管理人员,促进物业企业、小区、业委会深度融合、资源共享,推动“两家人”变为“一家亲”。

吹哨报到添动力。下足“绣花”功夫,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全民吹哨、部门报到”城市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蒙自市通过鼓励引导市民运用“蒙自通”APP随手拍上报问题,线上记功、记分、记荣誉,线下到“文明市民荣誉超市”兑换实物,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度,有力推进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截至目前,该APP共注册用户8万人,市民反映问题21万件,解决率达94%,累积积分450万分,兑换250万分。

坚持完善机制

构建邻里共融“红色家园”

红河州健全完善“红色物业”工作机制,推动物业企业与街道社区党组织融合共建,形成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居民委员会、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共商共治”的居民小区基层治理格局。

协商共治解难题。建立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居民委员会、物业企业、住建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的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停车难、噪音扰民等问题。

弥勒市福地社区召开三方联席会议。

诚信评估激活力。健全物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小区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将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小区居民满意度等内容,列入物业企业信用评价指标。评定结果将记入企业档案,作为小区业主选聘物业企业的重要参考,作为政府采购、评优表彰、定价评估的重要依据。

志愿服务暖民心。深入推进“双报到”志愿服务进小区,推广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小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提升志愿服务的实效性。加强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小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广泛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红色先锋”志愿行动等形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小区建设、治理、管护的积极性,激发群众的自住、自管、自护的主人翁意识。

坚持试点推进

强化示范带动“红色效应”

打造示范点。红河州在蒙自市、弥勒市等5个省级以上示范市和建水县,打造小区党建、红色物业示范点17个,通过逐步发挥工作成效,示范带动全州城市党建工作。

强化专班推动。各县市均在示范点成立了以县级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从县市党委组织部、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定期不定期调度工作进度,共同推进示范点建设。

蒙自市创泰翰文苑党群之家。

组织考察学习。红河州于2020年8月组织相关县市,到玉溪市实地学习考察小区党建和红色物业工作;考察结束后,组织考察学习人员进行座谈,梳理各地小区党建、红色物业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学习交流工作方法、工作经验,推动红河州小区党建、红色物业工作落地见实效。

稿件素材由红河州委组织部提供

■记者:郭文治 郑新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