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横!荔湾两大地铁江景旧村近200亿牵手中核工、奥园!

去年,荔湾有多个旧村传出更新改造的动静,但真正完成公开招商的却只有年末的海北村一个项目,在全年浩浩荡荡的广州旧改中存在感较弱。但踏入2021年,这样的情况立马就要改变了。

日前,荔湾芳村片区的南漖村东塱村先后官宣其旧改项目引入合作企业的资格审查结果,显示中核工建设集团奥园集团为各自唯一通过审查的企业。

如无意外,两村在本月23、25日的表决会议完成后,将正式确定旧村改造的合作企业,改造总投资金额近200亿元

南漖村:

地铁上盖 一线江景

1

南漖村位于荔湾区东南部,地铁22号线在村范围内设置东沙工业园站,但该站属于线路后通段而动工时间较迟,不会和计划今年内通车的番禺广场-陈头岗段同步开通。

总体来看,村庄西临花地河,东靠沙洛村,北接西塱与东塱村,南面隔三支香水道与南海三山、番禺南浦相望,是广佛同城的前沿阵地。

传统而又便利的旧村

村庄在临近珠江的一面建有南漖门楼、武帝古庙等历史建筑,江边还有民国时期的广州市界碑以及南漖联社龙舟,传统与历史韵味颇浓。

另外还有这么一个说法,就是村庄形似一条巨龙,以村内贯通三支香水道的河涌为龙身,以河涌内的各个小埠头为龙爪,细细品味也确有“龙”的意境。

至于村内环境,则是和市内多数城中村一样分布有不少的握手楼。同时因村内外来人口众多,这里的餐饮、小超市、水果摊以及银行等基本生活配套都十分齐全,生活也算方便。

另外,村内还有一所据称已有超过80年历史的南漖小学,小学旁边还有一座目测长期未打理的老旧祠堂何氏宗祠。

牵手中核工源自复建房

文件显示,南漖村旧改范围用地面积84.1万㎡(其中国有土地10.98万㎡、集体土地73.12万㎡),总投资预算65.31亿元,改造范围内的集体用地将按政策申报转为国有用地,即村民回迁房将可按规定上市交易。

△南漖村航拍

而通过旧改资格审查的企业中核工为央企控股,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以建筑施工、投资开发、金融服务为一体的企业,建设工程分部在全国百余个城市和地区。

△中核工官网展示的部分工程项目

其实,南漖与中核工的牵手,还要从2019年说起。当年2月,双方就签署了《南漖村截污工程农民复建房合作开发合同》,计划就南漖涌截污工程新建1栋31层住宅(复建房二期)及相关配套设施,以解决遗留十余年的100多户被拆迁户的安置问题。

△南漖村截污工程复建房项目签约

最近小前线到现场实探,发现该栋复建房早已封顶,位置就在复建房一期南漖小区的西北面,计划今年年中入住。

而正是这个截污工程复建房二期的建设,为中核工介入南漖村的更新改造埋下了伏笔。2019年8月,双方签订旧改合作意向协议,向旧村全面改造迈出了重要一步。

东塱村:

江景、地铁、高速一个不少

2

东塱村,位于南漖村北面、广钢新城南区以南,部分区域临近广船地块,因此这里东向同样拥有珠江后航道景观。

交通方面,途经村外的公交线路有9条,覆盖越秀、荔湾、海珠、番禺等区域及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等枢纽。

更值得关注的是,村庄距离在建的地铁环线11号线鹤洞东站工地不到1公里,通车后整体公共交通出行条件会有较大提升。

另外,芳村大道南从村中穿过,往南走可通过东新高速直达广州南站,或经环城高速快速通达市内多个重要片区。

村内东西片区面貌差异大

据了解,东塱村(联社)由东塱、新爵、蔗基、东裕围4个自然村组成,以芳村大道南为界,新爵村位于西侧,其余3个自然村位于东侧靠珠江。

走进新爵村,小前线看到整个东塱联社的办公室(居委会)、新东小学(吴氏大宗祠)、以及奥园的东塱村更新改造办公室都设在这里,整体人气都较高。

新爵村环境

虽然村内握手楼也不少,但整体来看,主要村道还是比较宽敞,沿街还分布有各种各样的餐饮、小超市等,商业氛围浓厚。

△新爵村握手楼背后便是广钢新城一手楼

△新爵村内商铺

而进入到芳村大道南以东的东塱自然村,沿街较醒目的还是五金店等商铺,因此总体村貌显得较沉寂,不知道和以前临近的广船旧厂房有没有关系?

△东塱自然村面貌

复建配套5所学校

招标文件显示,东塱村(联社)改造范围总用地面积95.16万㎡,投资总金额约131亿元,复建安置资金约88亿元。

△东塱村旧改范围示意图,以最终批复为准

而根据早前媒体报道,东塱旧村改造的初步方案已出炉,未来村内将建设2所幼儿园1所小学2所初中共5所学校,为片区适龄儿童就近提供教育资源,不过最终方案还须等待政府批复。

△东塱村旧改项目总平面图(初步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东塱村、西塱村、鹤洞村、广钢旧厂合称“三村一厂”,是荔湾区重点整体改造项目之一。这些旧村的改造推进,加上广船地块的开发,未来整个片区的城市面貌将会焕然一新。

广钢一手6万/㎡

广船新盘也要来了

3

此次通过资格审查的两个旧村,距离最近的一手楼板块都是广钢新城,目前中海花湾壹号、金融街融穗华府、保利东郡等多数项目单价都在5万+,个别项目如中海学仕里均价已去到6万元/㎡,板块楼价已非一般刚需群体可以企及。

△广钢新城

而与广钢一路之隔的广船一期地块项目,去年12月底就获得设计方案批后公示。

公示文件显示,项目由6个小地块组成,规划建设10栋22-47层的高层住宅,2栋商业办公楼,并配有居民健身场所、托儿所、幼儿园、小学、星光老年之家等,生活算是比较便利。

如果将目光放大到整个广船地块,则是规划建设占地54万㎡、建面125万㎡的江景巨无霸项目,在中心城区实属难得。

△广船地块设计效果图

这样的项目,会卖多少钱我们暂不得而知,但回顾去年1月中信泰富+广船联合体以总价81.96亿元+25%自持商业商务建面、折合37216元/㎡拿下广船一期地块,因而市场预测其产品有可能会破“8”。

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