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有“专车” 集中收运更暖心~

从今年起,昌吉市将对餐厨垃圾进行定时、定点、定车免费收运,并作集中无害化处理,以更好地保护环境,维护各族群众生命健康。

一大早,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的餐厨垃圾清运车就活跃在城区大街小巷,及时收运各单位、餐馆打包的餐厨垃圾。奥力米提·沙塔尔是清运车队的老驾驶员,他告诉记者,以前餐厨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都是混装在一起,不仅难倾倒,还不利于无害化处理。如今实行定点收运,速度加快了,也更安全了。

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将餐厨垃圾由原先的预约拉运改为每天定时、定点上门收运。各餐饮企业以及设有职工食堂的行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须自行购买餐厨垃圾桶,并分装干、湿餐厨垃圾,等待收运。严禁将餐厨垃圾直接排入公共水域、厕所、市政管道或者混入生活垃圾收集桶内。

目前,昌吉市共购置了6辆清运车,每天清运餐厨垃圾达8吨左右。为做好免费收运工作,全市200家餐饮商户、3家医院、17所学校都安排有专人进行配合。

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环卫车队餐厨垃圾清运队副队长高明军呼吁广大市民能主动与他们对接,积极参与到餐厨垃圾分类中来,配合好餐厨垃圾收运工作,共建绿色家园。

(昌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殷雪娟 通讯员 马惠玲)

巧记投放顺口溜

垃圾分类不发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