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报道|电动车“飞线”充电隐患大

近日,有热心市民向敦煌市融媒体中心新闻热线反映,在敦煌市西域路电力局住宅楼外存在居民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危险用电行为。在单元楼道门口,抬头可见的电线从不同楼层的窗户悬空下垂,绑在人行道旁的路灯和树干上,存在的安全隐患不言而喻。一旦出现火灾等紧急情况,将给楼上居民和楼下商铺的人员逃生带来障碍,后果不堪设想。

市民李秀芸说:“我觉得现在楼院的‘飞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下雨下雪很容易发生漏电。还有就是存在有些小孩很小、很好奇,有时候大人不注意,会把手指塞到电孔里面,很容易发生触电的现象。”

市民冉学文说:“这个线全部吊下来像蜘蛛网一样,一方面不好看,另一方面也不安全。”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电力局住宅楼存在这样的现象,在其它居民小区也是司空见惯。记者随机进入一些小区看到,在住宅楼外墙上不少电线从各楼层窗户里拉下来,插线板有的直接暴露在外,有的用塑料袋装起来,有的直接随意放在地面上。因为这些楼院并没有物业管理,记者只能将情况反馈给楼院所在的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经常在楼院小区给住户居民做一些安全方面的讲解和宣传,但大多数居民还是心存侥幸地这样将就着。

沙州镇北台社区干部庞艳荣说:“第一个就是逢会必讲,在充电期间充完电以后方便自己也方便大家,把线及时地收回到家中,不然会引起意外的火灾发生。第二个就是在楼院进行全面的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第三个,活动期间跟大家讲安全隐患,因为这个‘飞线’会造成电力电压不稳以及打火现象,而且还会发生小型电动车着火的现象,以前都有这样的案例。”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敦煌市为改善电动车拉线充电的乱象,在部分小区安装了充电桩,为居民提供服务。在阳光新区、飞天嘉园等试点小区,都有充电桩,可居民却向记者“诉苦”,虽然小区规划设置了充电桩,但因为种种原因,不少居民还是选择在自己家里拉出电线充电。

市民龙录霞说:“经常不充的原因是充电桩数量比较少,有时候来充的时候里面满满的进不去。”

市民陈丽丽说:“我觉得充电桩挺好的,但是它的缺点是感觉充的电是虚的,所以我就是偶尔充一下,因为我上班路程比较远,我充了两次,两次都是中途就没电了,所以我就再没有充过,一直在家里面充。”

市民赵富林说:“充电桩收费太高,比在自己家充要高个七八块钱,所以我们宁愿用自己的电,也不用充电桩。”

随后,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找到了楼院相关物业,在记者说明来意之后,物业管理人员却回避了记者的询问和采访。

采访中,大部分居民出于安全考虑,对使用充电桩的态度还是比较积极的。

市民龚淑梅说:“我觉得楼院安装的充电桩很方便,也比较安全。楼院吊的这些线不安全,建议大家以后到集中充电的地方充电。”

市民赵润梅说:“我的电动车就是在充电桩上充电,建议没有充电桩的楼院,物业公司能够及时把充电桩装上,方便大家,从根本上解决从窗户上拉充电线的问题。”

近年来,因居民私自拉“飞线”给电动车充电时引起线路短路导致火灾的事故在敦煌屡有发生。记者从公安消防部门了解到,许多电器火灾都是因为私拉乱接超负荷用电、线路短路导致的。悬空私拉的电线因长期暴露在外,会加速电线的老化速度。同时也容易进水漏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建议市民最好不要心存侥幸图一时方便,采用这样的方法给电动车充电。

敦煌市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庞绘国说:“ ‘飞线’充电存在较大隐患,敦煌市近两年就发生了多起电动车飞线充电引发的火灾。一般我们大队工作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后会主动跟业主沟通,给他们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告知‘飞线’充电的危害、提醒他们注意消防安全。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此类问题,还是要在小区内部安全区域设置可以自动断电的充电桩,鼓励居民广泛使用,从源头上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飞线”充电,虽然用起来方便,但这种充电方式普遍存在安全隐患,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小区物业、电动车业主等充分认识到“飞线”充电的危险,完善硬件设施,健全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消除“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为居民出行提供安全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