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被立案调查;比尔·盖茨成美国最大农田主丨商业参考

NEWS

今日要闻

唯品会被立案调查;比尔·盖茨成美国最大农田主;任正非小女儿姚安娜进军娱乐圈;钟睒睒身家一天之内蒸发200亿;春运期间落实全国健康码互认;鼻炎严重发作期不要接种新冠疫苗;中国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70城房价:42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河北石家庄9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白酒基金上市交易;B站告脉脉不正当竞争获赔30万;美国要求特斯拉召回15.8万辆汽车……

疫情形势

全国确诊新冠肺炎累计98329例,现有确诊1693例,海外现有确诊26109634例

截至1月15日18:00,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8329例,现有确诊病例1693例,累计死亡病例4803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618例,累计境外输入4474例。海外现有确诊病例26109634例,海外累积确诊病例93577642例。

1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广东3例,上海2例,江苏1例,浙江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35例(河北90例,黑龙江43例,广西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88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重要信息

春运期间落实全国健康码互认

今天上午,记者从2021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上获悉,春运期间,各地要按要求落实健康码互认,要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地方确有疫情防控特殊原因不认外地健康码需要先上报。

会议指出,春运期间人员跨省流动加大,各地要按要求落实全国健康码互认,目前相应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如果一些地区因疫情形势,升级了防控措施,确有特殊需要不认外地健康码的,必须先向国务院联防联控办公室、春运疫情防控专班报告,通过批准才可执行。一定要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不能搞过度防控。(北京日报)

鼻炎严重发作期不要接种新冠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对食品、宠物、花粉等过敏,绝大多数不属于疫苗接种的禁忌症。但也需如实相告,由医生判断能否接种。如果正处于鼻炎的严重发作期,或者因其他过敏引起的反应比较严重,先缓一缓,等症状缓解后再接种疫苗。(新华网)

陕西三地进口冻牛肉外包装检出阳性

今天(1月15日)下午,陕西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最新动态和有关防控工作措施,回应社会关切。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陕西省在1月4日、5日、12日,分别在西安市和生国际冷库、泾阳县、三原县进口冷冻牛肉外包装检出阳性。截至1月6日,累计检测相关人员754人,全部为阴性;累计检测33个冷库的货品和环境样本1833份,结果全为阴性。(央视)

中国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多重压力之下创历史新高,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新华社)

70城房价:42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据统计局网站消息,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20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12月42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扬州涨0.8%领跑。(中国财经网)

河北石家庄9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据河北卫健委网站消息,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15日起,将石家庄正定县冯家庄村、东平乐村,长安区博雅盛世小区E区、国赫红珊湾小区,高新区太行嘉苑小区,裕华区卓东小区、新华苑小区,鹿泉区银山花园新区小区,新华区尚金苑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目前,石家庄藁城区全域仍为高风险地区。(界面新闻)

油价上涨 加满一箱多花7.5元

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1月15日)24时开启。本次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下:汽油每吨上涨185元,柴油每吨上涨180元。

根据央视财经测算,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涨0.15元;95号汽油每升上涨0.15元;0号柴油每升上涨0.15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7.5元。

2020年国内成品油价格经历25轮调整,年末以“四连涨”收官。2021年首轮调整窗口再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实现“五连涨”。(中新经纬)

中国股民行为年度报告:2020年59%投资者赚钱

实现基本持平的投资者占14.90%,仍有26%的投资者亏损。当前A股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1.75亿人。

在家庭现金资产的分配上,超25%的家庭愿意拿出50%以上资产进行炒股,另外13.20%的受访者愿意拿出70%的现金资产炒股。投资者对财经资讯需求凸显,超40%投资者每天花费30分钟至1小时阅读财经内容。(腾讯)

企业快讯

唯品会被立案调查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新华社)

比尔·盖茨成美国最大农田主

美国地产杂志《Land Report》于1月8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成美国最大农田主。这位身价近1210亿美元的全球第四大富豪已在美国18个州购买24.2万英亩耕地(约合979.3平方公里,约9.7万公顷),超过纽约市陆地面积。目前还不清楚盖茨的农田被如何使用,也不清楚是否有土地被预留用于保护。(北京晚报)

任正非小女儿姚安娜进军娱乐圈

1月14日,天浩盛世娱乐官方微博发文宣布,姚安娜加入天浩盛世。2020年,姚安娜从哈佛大学毕业。在哈佛大学读书期间,姚安娜攻读电脑工程和统计数据专业。(新浪)

钟睒睒身家一天之内蒸发200亿

1月14日消息,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钟睒睒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召集人职务。

受上述消息影响,1月14日,万泰生物收盘价260元,跌幅达到9.66%,市值蒸发120亿元,总市值为1127亿元。钟睒睒直接、间接合计持有万泰生物75.15%的股份。同日,农夫山泉盘中也一度跌逾5%,报收59.60港元/股,跌2.3%,市值蒸发156亿港元,总市值6703亿港元。钟睒睒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农夫山泉84.41%的股份。

也就是说,这封辞职信引发两家上市公司股价的下跌,让其身家在一天之内减少了约200亿元!

2020年11月,被称为“水中茅台”的农夫山泉股价刷新高,钟睒睒因持股农夫山泉及万泰生物两家上市公司控股权,身价一举超越马云、马化腾成中国首富。(巨潮资讯网)

白酒基金上市交易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月15日发布公告,招商中证白酒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定于1月15日开始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场内简称“白酒基金”,交易代码为161725。“白酒基金”上市首日以其基金份额净值1.463元为开盘参考价,并以此为基准设置涨跌幅限制,幅度为10%。(每经)

台积电计划在中国内地扩大产能

1月14日,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台积电计划在中国内地扩大产能。台积电预计第一季度销售额127亿美元至130亿美元。(界面)

B站告脉脉不正当竞争获赔30万

1月14日消息,据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消息,哔哩哔哩弹幕网运营者和所有者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脉脉网与脉脉APP运营者北京淘友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审判决获赔30万元。判决书显示,原告宽娱公司主张脉脉平台上一条涉及B站的评论属于低俗、损害宽娱公司声誉的不实言论,构成商业诋毁。被告淘友公司则认为该评论为用户发出,脉脉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构成商业诋毁。但由于被告未提交任何与用户相关的信息,无法证明涉案评论由用户发布。法院最终认定淘友公司发布了上述评论,且无证据证明评论的客观真实性,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

字节跳动落地三亚CBD,打造金融服务生态链

1月14日消息,日前,三亚中央商务区首家商业保理公司字跳商业保理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该公司将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以高科技为主的数字经济,多举措满足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等方面需求,助力三亚金融产业提质增效。(中国网)

10万投资《唐探3》回报超100%?万达回应其收益权转让是骗局

“还有一周左右就要停止份额认购了。”11日,自称是《唐人街探案3》联合出品方、宣发方的咨询顾问小马经理向潜在的“认购者”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根据合同,若投资者认购20万元,认购份额为0.02%,《唐探3》票房若达到40亿元,回报率为160%,这样3到6个月后,记者的收益大约在30万元;若投资40万元,份额为0.04%,收益在64万元;若胆大些,投资200万元,而票房达到50亿元,则回报率为200%,净收益率为100%。

13日,记者从万达影视了解到,上述《唐探3》收益权转让的信息是虚假的,认购者需以正规渠道发布的信息为准,“近期,我们已接到各地公安机关调查需求,已提供了相关资料与信息”。(第一财经)

百度小度告小杜获赔55万

1月14日消息,因认为北京子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杜丫丫学习机中突出使用“小杜”指代其产品,并使用“xiaodu xiaodu”语音指令进行唤醒和操作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停止涉案行为,并要求子乐公司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300万元。近日,北京海淀法院判决子乐公司赔偿百度在线公司经济损失50万元及合理开支5万元。法院认定,子乐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第一项及第四条之规定,对百度在线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最终法院作出如上判决。(北京青年报)

美国要求特斯拉召回15.8万辆汽车

北京时间1月14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周三要求特斯拉召回15.8万辆Model S和Model X,因为媒体控制单元故障可能会导致触摸屏无法工作,从而造成安全风险。该机构表示,这一问题可能会导致倒车时后置摄像头图像显示丢失,倒车时后置摄像头能见度降低,并可能影响去雾能力,以及与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转向信号有关的提示音。特斯拉此前表示,已收到与这一问题有关的2399例投诉和现场报告,7777例保修索赔,以及4746例非保修索赔。(新浪财经)

宝马明年推超宽带版苹果车钥匙

北京时间1月14日,宝马宣布未来计划推出 Digital Key Plus,这是苹果车钥匙功能的增强版,融合了超宽带(Ultra Wideband)技术,让驾驶者无需从口袋或包里拿出 iPhone 就能解锁和启动车辆。宝马表示,该功能将首先在其新款iX电动车上推出,预计2021年底在欧洲上市,2022 年初在北美上市。(IT之家)

Twitter CEO:封杀特朗普是正确决定,但开了危险先例

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Twitter公司CEO杰克·多西(Jack Dorsey)周三表示,禁止美国总统特朗普使用Twitter是“正确决定”,但是也开创了一个危险先例。多西周三发布多条推文,首次就Twitter封杀特朗普发声。多西认为这是一个正确决定。但是,他对于上周封禁特朗普账号的决定并不感到自豪,把这一决定形容为未能建立一项维持健康对话的服务的“失败行动”。(凤凰网科技)

*题图为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