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扎心,但句句在理

依照每一年的惯例,蔡澜会在农历新年前的一个月,开放微博留言功能,并回复网友的各种问题。
2021年的问题通道已经在昨天开通。
不少经历过疫情、现实打击、甚至是资本剥削的“打工人”,也摩拳擦掌准备向这位“人生导师”讨教。
问题依旧是五花八门,蔡澜的回复也同往年一样精彩。
随意感受↓
问:先生我是女生但也喜欢女生怎么办?
蔡澜:这很正常。
问:我在偷偷恋爱,父母直接叫我分手怎么办?
蔡澜:是你父母在谈恋爱?
图片
问:和男朋友总是吵架,不知道要怎么继续下去。
蔡澜:换人。
图片
问:男女之间,有种角色叫备胎。
蔡澜:我也当过。
问:怎么才能泡到十个帅哥?
蔡澜:照照镜子。
问:我和最好的朋友彼此喜欢,应该继续当朋友还是勇敢迈出那一步?
蔡澜:直接行动。
图片
问:很在意别的看法,甚至畏手畏脚怎么办?
蔡澜:管他的。
图片
问:怎么能一夜暴富?
蔡澜:明年不要再来了。
图片
问:奔三了还碌碌无为,是不是太失败?
蔡澜:很多人都是这样的。
图片
问:先生能不能鼓励一下我?
蔡澜:我说不出口。
图片
还有经典的麦当劳梗。
问:怎么搞钱?
蔡澜:麦当劳。
问:医学生觉得考试和环境太累了,该怎么办?
蔡澜:麦当劳。
图片
万物皆可麦当劳。别问为什么,问就是去麦当劳。
大概答了四五页的样子,最后蔡澜还很傲娇了来了一句,没意思不答了。
一年过去,大家的问题始终都是那些。
怪不得蔡澜都要吐槽没意思。
好在时间还有的是,有烦恼有困惑的朋友,可以去微博问问,没准会被翻牌也说不定呢。
图片
人不常在江湖,但江湖却常有蔡澜的传说。
他与金庸、黄沾、倪匡并称为“香港四大才子”,有“食神”之称。而蔡澜给人的印象,也一直是一个做电影起家,之后专注做美食,豁达、通透、喜欢吃又八卦的开心胖老头。
总是笑呵呵的;
图片
还胖乎乎、肉嘟嘟的,很是可爱;
图片
1941年出生的蔡澜,祖籍广东潮州,出生在新加坡。
年轻时,也是帅小伙一枚↓
图片
后来发福,还有点撞脸李诞↓
图片
蔡澜的父亲,曾在电影戏院任经理一职。因为父亲的影响,蔡澜从小对电影行业有着浓厚的兴趣。
14岁时,喜欢玩,且零用钱不够花的他,在新加坡《南洋商报》上发表了第一篇影评《疯人院》。
16岁时,到日本留学,攻读电影科编导系。同时,还在邵氏担任驻日经理。
22岁时,从日本读完大学回到香港后,蔡澜便开始长期在邵氏任职,出任电影监制一职。
图片
年纪轻轻的蔡澜,就已然展现出自己不俗的才华。
从《快餐车》、《龙兄虎弟》、《福星高照》,到《城市猎人》、《霹雳火》、《一个好人》、《重案组》,合作的都是大咖,产出的也都是佳作。
很多人都说,蔡澜很幸运,因为他赶上了中国电影发展的黄金期。不断得有戏拍,不断得有钱挣。
但,这一时期的蔡澜并不开心。
因为他不停地拍电影,不断地付出,导致自己变成了拍电影赚钱的机器。为了工作而工作,甚至失去了自我。
图片
图片
当然,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很久。
蔡澜一直视电影为理想,但理想一直得不到实现,无法照进现实。生性洒脱的他,便选择了转行。
80年代末,蔡澜开始涉足电视节目。
与黄沾、倪匡合作主持的《今夜不设防》,甚至创造了当时香港同时段电视节目的收视纪录。
王祖贤↓
图片
林青霞↓
图片
张国荣↓
图片
都曾是这个节目的座上客。
之后的《蔡澜人生真好玩》与《蔡澜叹世界》,也同样反响不俗。
从电影转型电视,并不意外。但令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是之后,蔡澜离开影视行业,选择了一个与娱乐圈毫不相关的领域。
是的,就是吃。
图片
说起来也很有意思,蔡澜最初开始写美食评论,是因为生气。
当时他带父母去香港吃饭,但餐厅服务态度极差。蔡澜一怒,便动笔讨伐了这家餐厅。
自此之后,便一发不可收。蔡澜竟然将这件所有人都会做的日常小事,变成了自己今后的事业。
2007年,在深圳开设蔡澜美食坊餐厅;
从2008年到2012年,蔡澜先后主持《蔡澜叹名菜》、《蔡澜食尚》、《蔡澜亚洲一乐也》等节目;
与此同时,《看得开,放得下,才是人生》、《蔡澜旅行食记》等著作,也是一本接着一本。
那段时间经常可以看到蔡澜天南海北地吃:
啃羊腿↓
图片
甚至直接抱着鹅头啃↓
图片
隔着屏幕,已经看饿了。
蔡澜的前半生,拍电影赚了大把的钱。蔡澜的后半生,又一直与美食作伴。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且一直吃喝玩乐,自由自在。
因而很多人觉得他幸运。但相比幸运,蔡澜更多的是豁达、洒脱和懂得享受生活。
“一表人才、两套衣服、三杯酒量、四圈麻将、潇洒不羁、自在快活。”
这是蔡澜对自己的评价↑
“蔡澜见识广博,琴棋书画、酒色财气、吃喝嫖赌、文学电影,什么都懂。于电影、诗词、书法、金石、饮食之道,更可说是第一流的通达。”
“论风流多艺我不如蔡澜,他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
这是金庸对蔡澜的评价↑
小时候的蔡澜,性格扭捏,甚至有点拧巴。但在母亲的影响下,他慢慢变得独立、乐观。
十几岁时,蔡澜的思想已经非常成熟。早在日本留学时,他就已经有了“把快乐带给别人,但自己也不要太亏本”的想法。
因为他觉得周围的日本人大多苦大仇深,因而总是变着花样的给大家做吃的、讲笑话,带给周围人快乐。
图片
大众从前接触不到蔡澜,但自从有了微博后,不少人便开始向他讨教。而蔡澜也十分乐于分享自己的心得,为正直迷茫的朋友指点迷津。
从2013年开始,蔡澜会在农历新年前的一个月,开放微博留言功能为网友答疑解惑。
问:如何做到不在意他人的言论?
蔡澜:他M的。
问:怎么遇到爱的人?
蔡澜:遇到就知道。
问:毕业想去旅游,去哪里好?
蔡澜:有多少钱,走多少路。
问:一个年轻人,老是灰心丧气的,你会如何劝他?
蔡澜:远离!
问:味觉是否具有欺骗性?
蔡澜:有,骗你吃多一点。
那些年蔡澜的经典回答,数不胜数。另外早前还有付费问答模式,17年时,蔡澜竟然为了39块钱,交代了林夕的性取向。
图片
林夕可能当场吐血吧?
不可否认其才华,但蔡澜在女性、婚姻等方面也的确存在争议。尤其是近些年曝光度越来越高,争议也此起彼伏。
众所周知,蔡澜在男女关系上,是出了名的开放,可谓是个彻头彻底食色性也的巨型花花公子。
曾经引起争议的名场面里,《十三邀》里的两则片段必须有姓名。
聊到女友话题——
问:有多少女朋友?
蔡澜:十几个有吧,一年交一个女友不过分吧。
图片
图片
问:61个总是有的?
蔡澜:最少吧。
图片
图片
问:交女朋友有秘诀吗?
蔡澜:要练习的,不是马上就能交上的,怎么练习呢?丑的照杀。
图片
聊到叛逆话题——
蔡澜全程笑着讲述,自己早在十几岁的时候,就搞大了一个女孩的肚子。自己不愿意负责,直接导致女孩吞了安眠药。
女孩没有生命危险,但这件事最后也不了了之。
图片
图片
令人不适的还有当时的这个主持人许知远。
蔡澜说自己十几岁就搞大姑娘的肚子,他的回应是,好佩服。
图片
蔡澜说女孩吞了安眠药,他没有心疼没有担心,而是回了一句,怎么摆脱的?
图片
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就能让一个女孩怀孕,这是令人敬佩的事?
就因为女孩在交往过程中没有保护好自己,怀了孕想要男孩负责,就变成了累赘,需要“摆脱”?
真·满满都是槽点。
蔡澜在疯狂输出自己观点的同时,也暴露了不少陈旧的思想。
比如关于婚姻制度,他有自己的思考。
图片
图片
比如19年年底,一位女网友向蔡澜哭诉,自己相恋十年的男友竟背着自己在违法的边缘疯狂试探。
而蔡澜给的回应却是→你也有责任。
图片
再比如20年4月,罗志祥出轨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有网友公然支持罗志祥,甚至主观臆断周扬青和罗志祥间有某种约定。
而蔡澜给的回应却是→赞同。
图片
在人生经历、迷茫择决、以及乱七八糟的烦恼方面,蔡澜始终是见解独到、观点通透、回复直白。
可谈到女性、婚姻话题时,蔡澜的不少观点也令人无法接受。
但毕竟人无完人,且蔡澜已经年近80岁。思想中多少带有一些陈旧观点,或许也可以理解?
无论如何,某些方面蔡澜还是当之无愧的人生导师。他的乐观、通透,也依旧值得我们学习。